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級以上文保單位有了專職“守護人”
發布時間:2023-05-23 17: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5-23
  2023年5月,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印發的《關於設置文保單位巡查看護公益性崗位的通知》正式向社會公布,明確指出在全省設置超1700個公益性崗位,用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巡查看護工作。由此,山東省成為全國一次性將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保護員全部納入公益性崗位的省份。齊魯大地的文物保護體系,迎來又一個堅強支撐舉措。
  初夏時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齊長城遺址“風門道關”,56歲的齊長城保護員孫啟彬步伐輕快地登上一座山頭,眺望隘口對面的綿延山脈。今年以來,無論刮風下雨,孫啟彬准時到達齊長城遺址“風門道關”,巡查職責范圍內的遺址。像孫啟彬一樣的齊長城保護員,山東還有很多。2022年3月,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關於組建齊長城巡護公益性崗位隊伍的通知》,依據齊長城沿線七座城市的長度和巡護任務量,全省共設置860個公益性崗位,用於齊長城每天一次的巡護。
  根據《關於設置文保單位巡查看護公益性崗位的通知》的解釋,文保單位巡查看護公益性崗位,是由政府出資設立、專門用於協助政府保護管理沒有具體管理使用單位的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的輔助性崗位。在崗人員須按時對所負責區域的文物保護單位進行巡護,在巡護過程中要做好巡查、看護、記錄、協助宣傳等日常管理工作。
  文保單位巡查看護公益性崗位依據《山東省城鄉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暫行辦法》統一實行政府補貼,工資標准執行崗位所在地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或月最低工資標准,按月發放,並按規定為在崗人員購買意外傷害商業保險或給予社會保險補貼。
  推動設立文物古跡公益巡護崗,是山東省著眼於全省的實際情況統籌做出的決定。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山東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中有近一半沒有管理使用單位,尤其是大量古遺址、古墓葬,文物價值高,分布地域廣,安全風險大,巡護難度大。全省各地通過採取聘請文物保護員、專職安保公司、社會志願者等方式,對文物加強巡查看護,但仍然存在資金缺口大、人員流動性大、看護力量嚴重不足等問題。
  近幾年,圍繞文物保護,山東省出台了多項務實舉措。比如,山東省進一步健全執法監督體系,實施文物安全專項行動和“天網工程”,組織各地設置文物保護巡查公益性崗位,壯大文物保護員隊伍,嚴格文物巡查管理。實施“齊魯文博人才培育工程”,擬5年內培養和引進30名左右考古發掘項目負責人,總數達到100名。同時,山東省對文物價值高、具有教育意義的古遺址古墓葬,通過原址保護、環境整治和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等實施保護利用。加快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開展省級考古遺址公園創建,到2025年實現20個以上考古遺址公園對公眾開放。
  2023年,山東省各市可根據文物分布實際情況,在滿足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巡護需求的基礎上,調劑文保單位巡查看護公益性崗位用於周邊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尚未核定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的巡護工作。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全省將強化部門溝通協調,督促各地盡快將崗位人員認定補齊,做好業務培訓,規范崗位管理。同時,加強政策宣傳解讀,調動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共同營造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文物保護的良好氛圍。(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