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交通旅游融合繪出“流動風景線”
發布時間:2023-05-22 08:5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5-22

  交通運輸事業與旅游業的融合發展,是迎接大眾旅游時代的必然選擇。

  過去幾年,山東堅持交通先行,著力構建全域旅游交通體系,串聯全省精品旅游資源,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供關鍵支撐。

  近年來,山東省交通運輸事業取得長足發展,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交通運輸與旅游相輔相融、協同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全面樹立交旅融合發展理念

  2023年3月,“沿膠濟鐵路文化體驗線”暨“行走百年膠濟、高鐵環游齊魯”宣傳推介活動正式啟動。活動現場,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教育廳、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共同簽訂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青少年研學實踐等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高立平介紹,山東堅持需求導向、系統思維,跳出交通做交通,推動規劃、設施、服務等全領域、全方位、全鏈條融合發展,推動單一交通功能向集交通、美學、游憩等復合型功能轉變,讓交旅融合“繪”出的流動風景線釋放出輻射帶動發展的乘數效應。

  近期,山東省交通運輸廳與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黃河河務局等單位聯合開展了旅游風景道調研,編制印發全省旅游交通網主骨架布局規劃。此舉聚焦黃河、大運河、齊長城、黃渤海、沂蒙革命老區五大旅游資源富集區,旨在謀劃構建“外部交通快捷、內部交通順暢、慢行交通豐富”的“快進慢游”旅游交通體系。

  為提升游客體驗,山東省依托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機場等骨干交通網,構建快速便捷、高效直達的“快進”旅游交通系統。到2025年,山東省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總規模達1.4萬公裡,基本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雙高速”﹔高速公路出口至4A級及以上景區30分鐘內通達,到A級及以上景區1小時內通達。

  同時,山東省還統籌文旅資源和公路建設,構建串珠成線、連線成面的“慢游”旅游交通系統。以“行游一體、人在路上、路在畫中”為體驗目標,謀劃推進東部“千裡濱海”、西部“魯風運河”、南部“紅色沂蒙”、北部“黃河入海”、中部“長城尋跡”五大主題旅游公路,加快形成全省“東西南北中、一環游山東”的旅游公路總體布局。

  加強旅游客運水陸空聯動

  這幾年,山東省持續提升游客出行交通便利度,加密火車站、民航機場、汽車客運站等客運樞紐至重點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的旅游客運直達線路。通過增設旅游客運專線、開行定制客運線路、優化客運線路布局和運行時間等方式,提升旅游資源可達性,深化推廣“車票+門票”“車票+門票+酒店”等一站式運游融合服務產品。

  齊魯大地加強旅游客運水陸空聯動,統籌各種運輸方式,大力發展郵輪、游艇等水上旅游產品,持續完善青島膠東國際機場等綜合運輸樞紐功能,大力開拓航空旅游航線,加快國際航線恢復進度,抓住“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機遇,謀劃推出一批“飛機+郵輪+高鐵+自駕”特色線路。

  當前,山東省旅游市場逐步升溫,百姓旅游消費意願持續釋放。為助力旅游產業加快復蘇,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以濟南、青島、臨沂等地區車站為支點開行環形、半環形城際列車,在膠濟客專率先推行定期票、計次票,發展“高鐵+航空”“高鐵+共享汽車”等聯程聯運,為山東百姓旅游出行提供多元化選擇。

  同時,山東省加快形成高品質鐵路旅游產品體系,設計推出旅游專列、特色列車、乘高鐵游齊魯、旅游專屬車廂等產品體系,在省內熱門線路和跨省熱門方向開行高品質旅游專列,打造“齊魯之星”“蓬長仙境號”等特色旅游專列品牌,開行紅色教育、研學游、親子游、工業游等特色列車。

  郵輪產業鏈長,帶動性強。山東省作為海洋大省,高度重視郵輪產業發展,政府主導政策扶持,企業參與積極性高,郵輪產業發展空間大。2015年5月,青島郵輪母港開港運營,作為山東省唯一的專業郵輪口岸,開港以來累計開通母港航線38條。山東港口郵輪文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志鵬介紹,集團將緊抓郵輪復航及政府政策機遇,充分利用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借助環山東高鐵、膠東國際機場的便利條件,推出郵輪+高鐵、郵輪+航空、郵輪+高爾夫等系列旅游產品,為游客提供深度體驗“好客山東”的平台。

  高水平提供融合運輸服務

  近年來,“好客山東”注重打造提升“路上的風景”,高水平提供交通旅游融合運輸服務。

  2022年以來,山東省全力打造“區區有特色、處處有亮點”的特色高速服務區。推進臨沂“沂蒙山水”主題服務區、泰安“泰山旅游”主題服務區、曲阜“儒家文化”主題服務區、濟南“旅游休閑”主題服務區等功能改造提升。持續開展“山東手造”“黃河大集”進高速服務區的推廣活動,首批5對服務區旗艦店、17對推廣示范點建成運營,臨沭柳編、曹縣漢服、東營葦編等百余種手造產品陸續進駐,“旗艦推廣兩示范,線上線下雙平台”的格局正在形成。

  山東高速集團執行總監宋斌告訴記者,2016年至今,山東高速集團累計投資64億元,在全國率先完成近140對服務區的提升改造。運營中,積極探索“交通+文旅”融合新模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與鄉村振興,助推全省交旅融合高質量發展新格局,推動服務區向集交通、文旅、商務、休閑等於一體的綜合型服務場所轉型升級。

  下一步,山東高速集團將發揮數字平台的優勢,聯通地方特色旅游資源,推出服務區周邊短途游、鄉村游等特色旅游出行產品,提供酒店預訂等增值服務,帶火一個地區、帶旺一方旅游。

  針對即將到來的旅游旺季,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結合2023年夏秋航班換季,對整體航線、航班做了優化調整,進一步加強省內區域樞紐、旅游城市與國內重點城市的聯系,對快線、准快線、旅游航線做了重點加密。比如,山東機場集團濟南國際機場計劃新增、加密濟南至通遼、西雙版納、成都等旅游航線﹔煙台國際機場計劃增加至鄂爾多斯、福州、西安等13個城市的航班密度﹔威海國際機場計劃開通威海-延吉、威海-鄂爾多斯等航線,為旅客入魯觀光旅游構建好空中通道。(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