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沿著齊長城抒寫“詩和遠方”
發布時間:2023-05-19 09: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5-19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主辦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專題培訓班在濟南市萊蕪區舉辦,在座談交流環節,山東省介紹了齊長城保護利用情況,引發與會嘉賓關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近年來,乘著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東風,山東堅持規劃先行、保護優先,推動齊長城沿線的7市17個縣(市、區)文旅深度融合,開啟齊長城保護與利用的新篇章。

  規劃先行 提供“齊魯方案”

  近年來,山東圍繞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以齊長城保護為主線,以融合發展為主題,因地制宜、因段制宜,積極貫徹落實《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段)建設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制定工作要點,實施建設攻堅行動。

  根據《規劃》,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段)建設實施期為2021年至2025年,遠期展望至2035年。屆時,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齊長城保護傳承利用體系將全面建立。

  《規劃》提出,推進齊長城沿線精品旅游目的地建設,豐富長城旅游產品體系,推動國家文化公園重點文旅項目建設,促進齊長城沿線文旅融合發展。積極構筑齊長城文旅產業發展體系,推動文化旅游產品與業態創新。建設齊長城特色文旅產品集群,打造齊長城文旅經典線路,深度推動齊長城沿線文旅融合發展。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建設過程中,山東充分考慮了地域廣泛性、文化多樣性、資源差異性,按照分級管理、分段負責的原則,最大程度調動各方積極性,實現共建共贏。推進齊長城文化價值挖掘和文物遺產傳承保護利用工作,構建“一廊、七段、多點”的總體空間布局,重點建設管控保護區、主題展示區、文旅融合區、傳統利用區4個主體功能區,變資源優勢為發展優勢,為世界遺產保護利用提供“齊魯方案”。

  目前,山東各市正按照《規劃》要求,穩步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齊長城(錦陽關段)保護利用項目是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項目,位於濟南市萊蕪區內。萊蕪區文化和旅游局駐齊長城(錦陽關段)保護利用項目負責人周愛民介紹,項目聘請了專業的規劃設計機構,把整個規劃分解為長城花海景觀、文化廣場、游客中心、步游道、停車場驛站、齊長城博物館、齊魯古街等建設任務,為推進建設進度,將任務一一分解、逐個落實。

  項目帶動 打造文旅品牌

  山東以項目建設推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落地實施,篩選與齊長城關聯度強、資源品級高的文旅項目,注重文化代表性、市場影響力和社會帶動作用,不斷完善項目庫,打造特色品牌。

  近年來,淄博市深入挖掘齊文化、陶琉文化、工業文化等,聚力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淄博段)建設,實施鄉村旅游培育、文旅重點項目建設、優質景區提升和文旅品牌塑造等。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地通過建立部門協調聯動、項目定期調度、難點問題一線解決的工作機制,用足用好各項政策,扎實推進項目建設,對重點項目前期工作進行深入指導和服務,加強與財政、國土等部門的聯系對接,充分論證項目合法合規性和發展前景,確保項目建設質量。

  圍繞特色文旅品牌,齊長城沿線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打造本地標志性長城文化名片。

  作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重點項目,日照莒國古城圍繞莒文化內核,打造了融合“硬”景觀和“軟”環境的沉浸式體驗場景。山東莒國古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市場營銷部科長袁鳳全介紹,古城堅持文旅商融合,與國內一流團隊合作策劃大型實景演出《毋忘在莒》,做美燈光夜景,做活夜間經濟,培育環古城商圈,打造文化之城、活力之城。“此外,在項目規劃設計上,我們還注重配套設施的完善與智慧景區的打造,目前所投入使用的智慧景區管理平台,通過連接視頻監控、一卡通、停車場、報警監測等,實現了信息化集成與聯動。”

  多元融合 助力鄉村振興

  齊長城沿線各地抓住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契機,積極探索多元融合的鄉村發展之路。山東提出實施長城沿線鄉村旅游精品目的地培育工程,加大對鄉村旅游發展的政策扶持力度,打造“長城人家”民宿品牌,推進省級旅游重點村、民宿集聚區、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等建設,助力鄉村振興。

  齊長城﹒青未了民宿位於齊長城沿線的淄博市土峪村,在這裡,游客可以秋感紅葉之靜美、冬享黃柿之豐碩。山東齊長城宿集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青未了作為山東本土精品民宿品牌,在歷經3年的籌備建設和試營運期後對外開放。項目一期共打造11套精品高端民宿,二期計劃對土峪村整村景觀環境及公共空間、道路等配套設施進行提升改造,同時以“鄉村核心發展區+礦坑修復景區化再利用”的模式,帶動土峪村及周邊區域發展。

  近年來,臨沂市在做好本體保護的同時,也對齊長城的合理利用進行了研究和實踐。沂水縣泉庄鎮是齊長城遺址周邊鄉村旅游發展較早、較好的典型村鎮之一。泉庄鎮尹家峪田園綜合體依托第一產業推廣“521”模式、第二產業探索實踐“三保一訂”模式、第三產業探索實踐“兩收一益”模式,通過項目建設帶動基礎設施配套、增加村級收入,實現村級資產、資源長效增值,村民共享。

  山東峪泉田園集團辦公室副主任張磊介紹,尹家峪田園綜合體自項目運營以來,累計繳付扶貧款6146萬元,惠及臨沂13個縣區約19萬戶居民。周邊新增綠化面積500余畝,修建河道、橋梁和道路30余公裡,帶動1000余家庭喬遷新居。“同時,我們吸引近100名大學生和10余名青年創業者,100余名在外務工者前來創業,近千名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建立務實高效的推進機制,構建系統完善的規劃實施體系,制定有關方案,出台關於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段)建設管理的指導意見。實施重點項目攻堅,推進齊長城濰坊非遺傳承項目等建成並對外開放,推動“十四五”重點項目盡快開工建設,積極爭取資金支持,拓寬融資渠道,以務實態度加快規劃實施,推動山東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走在前列。(李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