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5129個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通過驗收
發布時間:2018-11-19 09:32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11-19

  今年以來,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立足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助推打響“上海文化”品牌,聯手上海市文明辦、市發改委、市衛計委、市科委、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新聞出版局、市體育局、市農委、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及各區政府,全力推進市政府實事項目“提升4500個標准化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服務功能”,力求在硬件更新、陣地服務、內容供給、運營管理等方面取得新提升、新突破,編實、織密全市公共文化服務的第四級網絡,滿足市民文化新需求。截至10月末,上海市5129個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先後通過三輪驗收,完成年度目標的114%。實事項目推進以來取得的新進展、新變化和新成效得到了上海市人大、市政協相關代表委員的充分肯定,在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建設中邁出堅實一步,也為2019年上海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打下扎實基礎。

  堅持多措並舉,合力推進市政府實事項目

  面對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考卷,上海通過空間改良、資源共享、服務優化等建設,各項功能全面提升,成為市民就近可達、便捷參與的“家門口文化客廳”。一是明確責任主體。制定18條提升功能的標准,明確居村公共文化服務的各級責任主體、工作目標、實際舉措和機制保障,健全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的設施網絡和服務功能,夯實基礎,抬高底部。部分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通過微更新,大大改善了設施環境面貌,設置了更多自助設備,讓市民有了不同以往的體驗。二是建立工作推進機制。召開聯席會議5次,與各相關委辦局協調推進實事項目相關事宜。每月召開實事項目工作推進會議,及時發布信息,向各區文化(廣)局部署工作要求。三是提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辨識度。設計、發布全新的公共文化服務標識,統一應用於全市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及各項宣傳中,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對外宣傳形象,吸引更多市民走進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四是凝心聚力、典型示范。聯合上海市總工會開展專項立功競賽活動,圍繞功能有提升、設施有完善、運行有保障、服務有影響,組織開展“四賽”活動,即賽工作規范、賽工作作風、賽工作成效、賽志願服務,為推動完成實事項目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人力支撐。五是合力營造良好氛圍。定期與媒體溝通,引導媒體開展全面、准確、客觀、理性的採訪報道。截至10月末,已在中國文化報、解放日報、文匯報、新民晚報等多家主流媒體報道50篇。同時,聯合解放日報開展實事項目專題巡禮活動,分期呈現16個區提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服務功能取得的新成效。

  整合資源下沉,豐富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公共文化產品供給

  提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服務功能的基本要求即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公共文化資源,使之成為群眾身邊的“精神小屋”。通過資源整合,各類養生、科普、健身、親子、閱讀、市民文化賽事等適合百姓需求的優質資源加速下沉到第四級。一是多部委聯合推動,大大豐富了面向第四級的公共文化資源。制定了300多項面向居村的市級公共文化資源目錄及113項社會主體推薦目錄,供基層選擇。二是通過市、區、街鎮三級聯動配送服務豐富資源。市群藝館市級公共文化內容配送資源向第四級延伸,全年配送各類活動2500場,文藝指導10000課時,向上海150個偏遠農村的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提供200場“戲曲進鄉村”專題配送服務。市少兒館聯手市級配送中心,無償贈送8萬張“少兒數字閱讀卡”,用於加強全市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的少兒閱讀服務。三是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的圖書室、農家書屋納入總分館體系,作為公共閱讀基層服務點,定期、按需更新書籍,百姓可看、愛看的書越來越多。四是通過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模式,推廣運用“文化雲盒”,開設“線上”培訓課程、定時開播預約等功能,豐富“線上”文化內容和配送方式。

  培養群文團隊,激發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活力

  “激活”居村文化氛圍,活躍居村文化生態,離不開居村群文團隊的廣泛活躍。一是“文化能人”顯身手。通過實事項目的推進,各區挖掘培育了一批既熱心居村公共事務,又具有一技之長的“文化能人”大顯身手,成為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的“志願者”,參與管理和指導,為居村提供“小而精、靈活多樣”的配送項目。二是“文化走親”促交流。全市各街鎮、居村通過組織“文化走親”交流模式,開展居村優秀群文團隊大流通、大交流和大展示,不僅使群文團隊增加了展示舞台,又使文化菜單增加了“菜品”項目,同時也增強了基層公共文化內容的“自我造血”功能。三是“傳統文化”有傳承。依托本地的民俗文化、鄉村風情和非遺傳承,很多居村成立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群眾文體團隊,開展特色文化活動,打造“一居村一品牌活動”。一個個獨具特色的居委文化站點,為市民就近、就便提供了家門口的文化盛宴。

  創新運行機制,提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服務效能

  通過創新運行管理,形成長效機制,實現設施良性運轉、長期使用和可持續發展。一是通過區級圖書館、文化館的總分館制改革,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納入總分館體系,作為基層服務點,定期、按需更新書籍、延伸配送,破解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服務品種單一、效能不高的痛點、難點問題。二是著力引導、推動各區、街鎮積極主動整合資源、下沉服務。強調發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第三級樞紐平台作用,注重將各方資源集成、創新,構建以區、街鎮為配送主體向四級居村延伸配送服務模式。三是進一步深化需求匯集機制,在全市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植入5063個二維碼,在公共文化服務的第一線採集需求,通過大數據分析和應用,讓配送服務更加精准化。四是引入專業社會力量參與管理運行,發展文化志願服務等,積極調動包括政府機構、社會組織、民營企業、當地居民在內的各方力量,為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注入更豐富的文化服務種類,為群眾提供更專業的文化服務。五是開展居村公共文化從業人員培訓,圍繞“提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服務功能”策劃定制課程,開展各區巡講,提升其業務能力和綜合統籌能力。

  各區因地制宜,編實織密公共文化服務四級網絡

  作為實施主體,上海各區政府按照全市部署要求及“創建標准”,因地制宜,整合資源,大力推進,開展了先行先試的有益探索,形成既有基本共性又具特色個性,上下銜接的全市創建指標體系,使得“家門口文化客廳”的服務效能顯著提升。如浦東新區因地制宜開展微更新,通過空間更新改造、深化資源融合,實現“家門口服務”系統集成﹔黃浦區充分發揮街道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第三級樞紐平台作用,匯聚各條線、各行業、各方面的資源服務基層﹔徐匯區率先推出雲端徐匯微社區平台,拓展數字化文化服務功能和內容,組織系列“藝術慕課”,豐富配送內容﹔閔行區則開展“雲上市民文化節”,將節慶活動延伸至居村﹔靜安區攜手社會組織持續打造“灰引力”基層文化服務點,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居村公共文化服務﹔鬆江區注重制度建設,創新制定《居村綜合文化活動中心“星級”管理辦法》,保障其長效管理和持續發展﹔金山區結合鄉村振興,在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配置中加入特色主題“廳”或“室”,如村史館、非遺展廳等﹔楊浦區為60個有條件的居委綜合文化活動室安裝數字影院系統,滿足市民就近觀影的需求。

  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將繼續根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目標要求,結合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上海加強現代社會治理以及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要求,持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建設,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讓百姓在家門口享受文化服務,加快實現“城鎮地區10分鐘步行,農村地區15分鐘慢行可達”的優質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布局的目標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