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破解公共文化內容配送工作難題
發布時間:2018-11-15 09:31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11-15

  公共文化內容配送如何打破長期由“代理人”(社區文化中心)“包攬”需求,“代言人”(工作人員)點單的局面,如何使市民百姓的“個性化”需求高效即時轉化為“共性”需求,實現公共文化內容配送效能的最優化、最大化、精准化和動態化。近日,上海市群眾藝術館聯手文化上海雲平台,通過為5063個居村植入專屬二維碼,破解了這一長期困擾配送工作的難題,實現了零距離獲取百姓需求,精准採集的配送目標。

  為零距離傾聽掌握百姓的文化需求,市群藝館在不斷深化“五條路徑、三類對象、四季分析、一張地圖”需求採集機制的基礎上,今年,結合“提升4500個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服務功能”市政府實事工程要求,深入基層開展調研,聯手專業公司積極探索,最後將解決方案鎖定在“大數據”平台,並幾乎零成本地將5063個專屬二維碼“探頭”,安裝在了百姓家門口,落戶手機移動端。

  通過二維碼獲取需求,便捷易操作。居村文化活動室通過文化雲平台下載本居村專屬二維碼,市民可通過掃碼提交個人需求,沒有智能手機的市民,可通過電腦或口述由居村工作人員提交需求。海量需求數據在市級配送平台匯聚,並進行實時動態採集,需求統計分析,產生各街鎮共性需求排序,由平台“市民聲音”欄目定期發布各區、街鎮需求熱度排行,形成“需求地圖”,並與各區、街鎮共享。各區、街鎮根據區域共性需求,結合年度主題宣傳內容和重大節慶,以及區域實際情況,做適度調整,形成街鎮需求目錄。市配送平台以各街鎮需求為依據,組織配送資源,實施按需精准配送。

  在近期開展的2019年市級公共文化內容配送項目征集中,“需求地圖”為明年配送菜單的形成,提供了更精准的數據分析,並在積極引導各類社會主體提供市民歡迎的產品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由於需求共性特征明顯,今年舉手參與2019年配送的社會主體為357家,較往年數量更多,其中,332家單位及1414項產品通過初審,新主體佔比44%﹔新產品佔比85%。不僅如此,申報的產品內容也更豐富,形式更多樣,其中面向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的產品947項,面向居村的產品467項,適合居村的產品佔比33%。與往年相比,今年申報的產品結構更豐富,適合居村的內容更多,與市民的需求契合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