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抓緊落實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工作
發布時間:2019-05-08 10:02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5-08

  近期,上海各區聚焦“尋差距,找不足,提亮點”,以上海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工作為抓手,深入對標《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標准(東部)》《上海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驗收標准(參考稿)》,通過完善網絡建設、加強資源統籌、完善工作機制等方式,重點加強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服務功能提升、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公共文化法人治理結構建設,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目標均等化、供給主體多元化、運行機制專業化、公共服務效能化、管理體系制度化”建設,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截至5月5日,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服務功能提升已完成181個,佔年度目標43%﹔區級文化館總分館制已完成3個﹔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建設方面,已完成圖書館11個,文化館3個,美術館1個。主要做法有:

  因地制宜,完善公共文化網絡建設
  為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上海各區高度重視,注重統籌,從文化設施、文化信息、文化服務的覆蓋程度和實際效能,尤其是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服務功能全覆蓋、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公共文化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建設工作等國家重點改革任務,持續加強公共文化網絡建設。
  各區還將根據自身的特點,形成特色。浦東新區將建“1+4+x”浦東新區總分館體系,同時注重資源整合,將分散在不同部門的公共文化服務資源和項目有效整合,實現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資源的共建共享,形成綜合、系統、運行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長寧區打造“三圈二群”文化功能帶,整合長寧區歷史文化特色和現代文化資源,著力強化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的公共文化服務功能,推進“一街一品、一居一特”,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青浦區將非國有美術館納入創建系統,加大對其管理和扶持力度,使區域資源得到有效利用。
  提升效能,實現公共文化多元供給
  一是開展公共文化資源配送。各區從滿足百姓需求入手,營造優質環境,搭建服務平台,讓渡服務空間,在吸引優質資源方面各出奇招,加強文旅、文商、文教、文體等的結合,引導文化企業、社會組織參與公共文化體系建設。如黃浦區今年將聯動市、區、街道三級配送體系,建立集網絡申報材料、專家網上評審、市民網上投票的一站式平台,保障公共文化配送工作。靜安區、奉賢區等多個區均完善群眾文化需求反饋機制,提供“菜單式”“訂單式”服務,整合組織、宣傳、教育、科技、民政、體育等部門資源,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提升。
  二是探索數字公共文化服務的路徑。各區以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為導向,開展文化場館、服務平台智慧化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多元化提供。各區將以“文化上海雲”為依托,構建區域公共文化數字服務平台,匯聚市、區、街鎮、居民區的文化信息,為市民提供一站式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提高文化服務的延伸觸角。如徐匯區擬由區文化館為總館牽頭打造“數字文化館”,匯聚各類數字文化資源,建立和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數字資源庫,並通過數字化平台對各街鎮分管群文干部與團隊進行遠程業務輔導培訓。鬆江區啟動文化館地方特色數字資源庫建設,崇明區年內將建崇明民俗文化數據庫等,形成地方特色核心數字資源。普陀等多個區在建網上文化館的基礎上,街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網站或公眾號覆蓋率達100%。
  多措並舉,提高基層隊伍服務能力
  一是加強學習培訓。4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上海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工作專題培訓。多個區相繼於本區召開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題培訓會,對《上海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驗收標准》進行解讀,加強他們對標准的了解與把握,豐富他們對文化工作開展的路徑與方法。寶山區結合上海市公共文化從業人員“萬人培訓”,制定適合本區的公共文化從業人員培訓計劃,豐富公共文化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內容和形式。
  二是培育公共文化品牌。虹口區深化現有文化品牌,充分利用區域內“海派小品”“群眾合唱”“少兒舞蹈”等文化資源優勢,結合重大節點及各類賽事,廣泛開展群眾文化活動。推進“一街一品”特色文化團隊建設。金山區以“城市化背景下的鄉村文脈傳承”為切入點,加強村史館、人文風貌特色文化建設。
  完善機制,強化公共文化服務保障
  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務與管理機制。如閔行區制定了《中共閔行區委關於加強黨建引領下的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意見》,並成立了相應的工作小組。楊浦區建立了由分管區長挂帥、跨部門的“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聯席會議制度。嘉定區持續完善公共文化服務與管理的法制化、規范化,擬編制出台《嘉定區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嘉定區公共文化服務目錄》《嘉定區文化嘉園(社區、村綜合文化活動室)管理辦法》等,充分發揮制度作為規范服務行為、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提能升級的主導作用。
  二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監督評價機制。如金山區將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考核結果納入各級領導班子和黨政干部績效考核體系,並加大分值比重。黃浦區建立以效能為導向的多元評價機制。重點引入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重大文化活動、文化資源配送工作中的第三方評價機制,深入挖掘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其中。
  下一步,各區將重點聚焦,加快推進,確保標准化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服務功能提升全覆蓋,持續推動各級各類公共文化資源下沉,推進區級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工作,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等重點目標任務有質有效按時完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結合“大調研”工作,深入走訪各區,加大統籌協調,指導推進各區難點、重點工作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