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第十二藝節中國藝術節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閉幕
發布時間:2019-05-24 10:11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5-24

  5月22日,為期五天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以下簡稱“十二藝節”)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在上海展覽中心圓滿落下帷幕。作為將“文創”納入中國藝術節框架之中的重要舉措,“十二藝節”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向全社會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舞台藝術創作及文創產業領域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並創造了兩個首次:一是首次將演藝和文創納入博覽會,綜合呈現舞台表演、博物館和文創產品,從“大文化”視角展現十八大以來的文化發展成就﹔二是首次實現文旅融合的策展理念,向更多普通觀眾開放產品銷售,進一步擴大了博覽會的影響力和觀眾的參與度。

  本屆博覽會充分體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全國各省區市、中直機構等在內的705家文化機構攜1169個演藝作品及5757種文創產品參展。全國各省區市專門組團觀摩學習,交流各地演藝和文創發展經驗,共同為優秀演藝作品不斷向高原邁進、文創產品精品迭出,進行深入而廣泛的討論。上海本地觀眾踴躍參與,銷售額喜人。博覽會的盛況彰顯了我國演藝文創產業蓬勃發展的態勢和廣大人民群眾對於新興文化產品的熱切期盼,更切實體現了中國藝術節“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的辦節宗旨。

  客流方面,五天累計有50000多人次入場,各展區前人頭攢動,部分熱門展區更要排隊體驗。為了進一步提升觀展體驗,落實“智慧辦節”的目標,博覽會採用線上預約電子票、前期分發紙質票與現場領取紙質票相結合的入場方式,通過立牌告示、志願者引導、區分通道、電子檢票等多種手段合理疏導人流並快速入場,觀眾入口處始終通過速度較快。

  交易方面,觀眾購買熱情高漲。經統計,本次博覽會全部33個特裝展區的文創產品銷售金額(含訂單)達3400多萬元,除個體消費者現場購買外,還有不少機構、企業互相觀摩洽談、採購。活躍的銷售現場,讓業內的眾多企業、機構看到了文創產業的廣闊前景,也讓許多地方傳統文化能夠通過多種渠道走進千家萬戶。

  值得一提的是,短短五天裡,1500多家專業買家賣家來到博覽會洽談採購演藝項目。全國各專業院團、機構還在上海展覽中心中央舞台上演推介演出24台。方寸舞台間,中華文化的多元與瑰麗競相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