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9家美術館入選2018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
發布時間:2019-06-06 09:42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06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組織實施的2018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評選活動揭曉獲獎名單,上海市9家機構的8個項目入選,數量在全國各省區市中位列榜首。

  其中,劉海粟美術館《書藝問道——呂敬人書籍設計40年》獲得優秀展覽項目,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的“PSA公教項目:‘摩登漫步’”獲得優秀公共教育項目。另有4項獲得優秀展覽提名,分別是中華藝術宮《風生水起逐浪高——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長三角美術作品展》,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第12屆上海雙年展:禹步》,上海美術學院、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聯合黑龍江省美術館共同舉辦的《融合的視界:亞歐經典版畫展》,上海證大喜瑪拉雅美術館《沒展/2018》﹔2項獲得優秀公共教育項目提名,分別是上海虹橋當代藝術博物館“小手印‘創世神話’少兒版畫主題創作推廣交流活動”、上海梅爾尼科夫美術館“2018文教結合‘走近藝術大師 ’美術館教育平台”。

  2018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制定《上海市美術館品牌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出台國內首部省級美術館管理辦法,進一步推動了全市美術館的專業化、科學化、法制化建設,擦亮了上海美術館品牌。從本次申報與評選情況看:

  一是參與主體類型全覆蓋。上海市申報單位涵蓋國家重點美術館、其他重點美術館、民營美術館、美術名家藝術館(紀念館)等四類。上海美術學院美術館、上海藝倉美術館、上海復星藝術中心等9家美術館為首次申報。

  二是申報數量再創新高。申報總數達到35項,較上年度增加10項,漲幅40%,且展覽與公共教育項目的漲幅較為均衡。

  三是民營美術館勢頭強勁。全國53個入選項目中,民營美術館僅佔6席,其中包括上海2項。上海市本次申報的35個項目中,民營美術館項目為18項,繼2017年度後再次超過國有美術館申報量。上海梅爾尼科夫美術館連續3年入選。

  四是獲獎項目口碑突出。中華藝術宮、劉海粟美術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的展覽項目均是2018年以來最受歡迎的展覽,觀眾人次近百萬。

  五是屬地管理顯著加強。依托2018年建立的各區美術館專管員制度,本次申報強調美術館的屬地化管理,區級美術館與區屬民營美術館的申報材料先由各區文化和旅游局進行審核,加強了意識形態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