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續寫攀高峰惠人民促交流的新時代華章
——寫在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開幕之際
發布時間:2019-10-18 11:2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8
  浦江之畔,華彩綻放!邁著堅實的步伐一路走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已過“弱冠之年”。
  10月18日至11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上海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如期而至。本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舉辦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藝術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秉承“藝術的盛會、人民大眾的節日”宗旨,打響融合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上海文化品牌,助力上海建設亞洲演藝之都,構筑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合作寬廣平台。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始終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特別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致力於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打造和推出“有筋骨、有血肉、有溫度”的紅色題材優秀文藝作品是藝術節不變的追求。本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推出一批展現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偉大發展成就,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佳作。值得一提的是,開幕演出《戰上海》用青春和熱血奏響一曲英雄主義贊歌,並巧妙運用雜技藝術傳遞紅色文化的精神內涵﹔委約作品《潮》《一號機密》《英雄頌》等展現中國氣派、謳歌英雄模范。此外,本屆藝術節匯聚了《三灣,那一夜》《沂蒙山》等全國各地、各藝術院團的“看家戲”,為海內外觀眾奉上藝術盛宴。
  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舉辦恰逢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5周年。5年來,文藝界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更加鮮明,精品意識深入人心,文化自信愈發堅定,時代精神彰顯光彩,創作環境不斷優化,這在本屆藝術節中有著鮮明體現。42台96場參演劇(節)目中包含全球首演作品7台、亞洲首演作品6台、上海原創作品8台,以原創精品奉獻觀眾,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委約7位藝術家創作6部原創作品,為青年才俊勇攀藝術高峰保駕護航﹔“藝術天空”系列演出覆蓋上海16個區,推出98場演出,“藝術教育”深入學校、社區、劇場,舉辦約40項100場活動,部分演出以“5G+4K”的方式進行直播,借助科技力量充分發揮文化溢出效應,真正做到藝術為了人民、回饋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注重提升專業性與國際化,敞開大門與全球優秀藝術機構、藝術家做朋友,以藝術方式促進溝通理解、加強文明對話、實現文化交流。本屆藝術節匯聚全球演藝資源,邀請意大利斯卡拉歌劇院第一次整建制來華演出﹔吸引包括戲劇大師羅伯特﹒威爾遜的音樂戲劇《不可能的郁金香》在內的諸多作品,將藝術節演出交易會作為全球首發平台﹔首次開設中東地區演藝研討會,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成員不斷增多,進一步彰顯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全球視野和開放包容。本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舉辦期間將迎來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滬上舉行,實現了兩大盛會相得益彰、兩大平台珠聯璧合。
  相信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和積極服務國家戰略中,定能書寫攀登文藝高峰、服務人民大眾和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新的時代華章。
  預祝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