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打造郵輪經濟高質量發展樣板
發布時間:2019-10-24 08:3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24
  在第二屆進博會即將召開之際,首屆進博會簽訂的中外合作建造的我國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在上海正式開工建設,標志著13.5萬噸的國產大型郵輪進入了實質性建造階段,也標志著新近誕生的我國第一個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跨入開放創新新征程。 
  “零的突破” 
  “中國企業不缺制造能力,但缺乏的是制造經驗”。建造我國第一艘國產大型郵輪,是幾代造船人的夢想,也是我國唯一沒有攻克的高技術船舶難題。 
  作為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要實現我國郵輪旅游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要突破我國處在郵輪經濟產業鏈的低端分配位置,向技術集聚、風險集聚、資金集聚、利潤集聚的高端郵輪制造業進軍。但從歷史上來看,這條道並不好走。 
  因此,中國堅持走改革開放道路,與技術成熟的國家進行合作,嘗試國產郵輪“零的突破”。在首屆進博會上,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就與美國嘉年華集團、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團簽訂了2+4艘13.5萬噸的Vista級大型郵輪建造合同。 
  一年後,點火切割鋼板,國產大型郵輪進入建造階段,並定於2023年交船。這艘大型郵輪,總長323.6米、型寬37.2米、船高72.2米,擁有客房2125間,最多可容納乘客5246人。建造這樣的郵輪,需要2500萬個零部件,光圖紙就要15萬頁,重達2.1噸。 
  據介紹,這艘郵輪共約70個公共區域,每一個區域都擁有數量繁多的系統。而如何梳理復雜系統間的邏輯關系,通過系統集成,更科學有效地完成設計建造工作,成為當前大型郵輪工程的重點和難點。業內人士指出,與傳統的三大主流船型相比,大型郵輪在設計理念、建造工藝、運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天壤之別,其設計規范標准遠遠高於其他船舶。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葉欣梁表示,從郵輪旅游角度來看,國產郵輪是掌握市場主導權、穩定郵輪市場、保持郵輪市場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質的提升 
  而推動我國郵輪旅游從高速度發展向高品位和高質量發展另一個重要衡量指標,就是郵輪旅游質的提升。 
  近日,在2019亞太郵輪大會上發布的《郵輪綠皮書: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報告(2019)》(以下簡稱“綠皮書”)指出,中國郵輪旅游市場在經歷10多年的高速迅猛發展後,2018年起由“高速度增長”轉入了“高質量、高品位發展”的戰略調整期,2018年中國郵輪港口接待郵輪976艘次,同比下降17.3%,接待出入境游客量為488.67萬人次,同比下降1.2%。2018年在中國母港運營的郵輪有16艘,比2017年少2艘,2019年為14艘,比2018年少2艘。 
  綠皮書撰寫者之一葉欣梁指出,中國母港郵輪數量雖然呈減少趨勢,但實際上是國際郵輪業的更新換代。目前已經有多艘國際郵輪排隊陸續駛入中國市場。“在部分郵輪公司調整運力的同時,更多國際郵輪公司將最新、最好的郵輪布局中國尤其是上海。” 
  郵輪旅游示范區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大力發展入境旅游,而不僅僅是組織中國游客出境游。 
  2018年10月,上海出台《關於促進本市郵輪經濟深化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要加快郵輪旅游目的地建設,吸引更多境外游客來上海搭乘郵輪,探索對組織國際游客入境旅游的郵輪公司和境外旅行社的獎勵機制。在亞太郵輪大會上發布的《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中也明確提出,到2025年,示范區接待游客量達到450萬人次,位居全球第三,訪問港游客比例要達到15%﹔到2035年,接待游客量達到700萬人次,訪問港游客比例佔到25%。 
  目前,一些國際郵輪公司已經加大組織國際游客在上海登船出游的力度。皇家加勒比游輪公司亞洲區主席劉淄楠表示,皇家加勒比游輪上海母港航次的國際游客比例已經佔到10%,有的航次佔比更多。“鼓勵國際游客在上海母港登船,這對營造郵輪的國際化氛圍非常重要。” 
  策的創新 
  郵輪綠皮書指出,中國郵輪經濟高質量發展面臨多重挑戰,其中包括郵輪文化普及慢,不少人把郵輪當作交通工具,而不是視其為旅游目的地﹔市場供給結構有效調控力不足,外籍郵輪趨利而動﹔稅費成本明顯高於國外,本土郵輪發展難等。 
  為此,上海制訂了《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決定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以邁向全球郵輪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為目標,聚焦郵輪經濟高質量發展,以本土郵輪船隊發展和郵輪自主設計建造為突破重點,以提升郵輪旅游品質、提升港口運營能力、提升郵輪經濟產出、提升郵輪文化影響力為主線,打造具有國際吸引力、創造力和競爭力的郵輪總部基地和郵輪經濟中心。 
  《計劃》提出要實施郵輪品質提升行動等六大行動,其中“郵輪政策制度供給行動”尤其令業界關注,提出推動郵輪港口運營政策創新、推動郵輪產業鏈政策創新、建立國際一流的郵輪標准體系。其中提到,積極爭取郵輪“多點挂靠”政策常態化實施和審批流程簡化,開發上海始發的多港挂靠郵輪航線﹔爭取在郵輪港周邊布局免稅店或離境退稅店﹔繼續探索郵輪便利化簽證政策,將144小時過境免簽的適用范圍向國內其他旅游目的地拓展,積極爭取擴大國際郵輪旅游團15天入境免簽的適用范圍﹔建立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創建及驗收標准體系等。 
  葉欣梁表示,這張藍圖已經擺上了政府議事日程,前景可期。中國郵輪高質量發展,將從上海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