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留住文化記憶 講好上海故事
發布時間:2019-11-05 09: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05

  11月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市考察調研期間來到楊浦區濱江公共空間楊樹浦水廠濱江段,結合視頻和多媒體演示聽取黃浦江兩岸核心區45公裡公共空間貫通工程基本情況和楊浦濱江公共空間建設情況匯報。習近平指出,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歷史文化遺存是前人智慧的積澱,是城市內涵、品質、特色的重要標志。要妥善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系,注重延續城市歷史文脈,像對待“老人”一樣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歷史文化記憶,讓人們記得住歷史、記得住鄉愁,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家國情懷。這些重要思想為上海文旅行業講好上海故事指明了方向。

  近年來,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下,各方積極推動黃浦江兩岸貫通及濱江岸線轉型工作,楊浦濱江逐漸從以工廠倉庫為主的生產岸線轉型為以公園綠地為主的生活岸線、生態岸線、景觀岸線,昔日的工業鏽帶變成了生活秀帶,為上海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楊樹浦水廠濱江段,記載著申城百年工業歷史的傳承與更新。楊樹浦水廠建成於1883年,至今仍在為楊浦、虹口、普陀、寶山等區200多萬市民供水。當年,英籍設計師哈特把廠房設計成英國古典城堡式,從空中俯瞰,連綿的城堡建筑群是濱江一景,從黃浦江江心望向江岸,也能見到清晰的城堡廓形。經歷了130多年風吹雨打的楊樹浦水廠,至今仍然保護完好。

  黃浦江兩岸濱江貫通開放工程啟動後,如何穿越楊樹浦水廠讓建設者頗費思量。楊樹浦水廠作為優秀歷史保護建筑和生產企業,既不可以被拆除,又不可以被挪移。對此,同濟大學設計團隊大膽提出,在水廠外部架起一座500多米長的親水棧橋,水廠則將源水管向內移動5米。棧橋與廠區相隔3.5米安全距離,整體採用木結構設計,像漂浮於江面的船隻。這樣一來,既解決了水廠段貫通難題,又讓游客可在棧橋一覽水廠風採,並能從不同角度飽覽黃浦江和浦東陸家嘴的美景。

  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沿濱江棧橋步行察看黃浦江兩岸風貌,了解人文歷史和城鄉變遷,走進雨水花園實地考察城市環境綜合治理和海綿城市建設等情況,並乘車沿途察看漁人碼頭、楊樹浦港舊址等地標景觀,對楊浦區科學改造濱江空間、打造群眾公共休閑活動場所的做法表示肯定。

  在楊樹浦水廠內,還建有一座具有鮮明行業特色的展示館——上海自來水科技館。該館於2003年建成開放,主要展示上海130多年的供水歷史,展廳面積超過700平方米,在原上海自來水展示館基礎上提升改造而成。整個展館共有地下一層和地上二層,分為“歷史﹒源頭”“現代﹒科技”“未來﹒規劃”3個展區,裝配了中央集中控制和智能照明控制,還有流媒體技術運用,分別展現了上海自來水供應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特別是在未來部分,借用流媒體技術,通過投影儀將《露露歷險記》《泡泡水上海》《魔幻書》等互動環節表現得生動有趣,受到中小學生以及幼兒園小朋友歡迎。

  在參觀途中,習近平總書記同正在休閑健身的市民親切交談。習近平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無論是城市規劃還是城市建設,無論是新城區建設還是老城區改造,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合理安排生產、生活、生態空間,走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路子,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良好環境,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楊樹浦水廠濱江段在內的2.8公裡岸線去年年底前貫通開放後,今年楊浦濱江再向大橋以東延伸。國慶前夕,2.7公裡公共空間正式向公眾開放,橫貫楊浦大橋至楊樹浦發電廠。這一次,電站輔機廠、新一棉、制皂廠、楊樹浦煤氣廠、楊樹浦發電廠等工業遺存共同構建的百年工業博覽帶首次揭開了面紗,全長5.5公裡的楊浦濱江段成為上海旅游節和國慶假期網紅打卡點。

  楊浦區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楊浦的“三個百年”(百年工業、百年市政、百年大學)是上海的城市文脈,上海第一家水廠、電廠、煤氣廠等都誕生於楊浦濱江,幾乎每棟建筑都是一部上海傳奇故事。

  圍繞“講好上海故事、走進百年楊浦”為主題,當地陸續推出了掃碼閱讀(VR全景游)、人工講解閱讀(隨團漫步)和無線感應閱讀(無線感應耳機)等線上線下組合方式,更好地為市民、游客提供“觸手可及”的文旅公共服務。

  其中,無線感應閱讀無須手機、無須掃碼,游客可佩戴耳機,漫步濱江建筑前,通過無線感應方式,收聽關於建筑的中英文講解。目前,黃浦碼頭舊址、毛麻廠倉庫舊址、上海船廠舊址、楊樹浦水廠、英商新怡和紗廠大班住宅、東方漁人碼頭、安浦路橋、祥泰木行舊址、煙草公司機修倉庫、永安棧房舊址、楊浦大橋等多個楊浦濱江百年建筑和標志性建筑,都已實現無線感應閱讀。

  楊浦區文化和旅游局負責人表示,我們將進一步探索把旅游企業開發的建筑可閱讀特色線路產品納入點單配送中,以七彩特色線路串聯城區文化,講述城區故事。為此,將加緊落實濱江智能感應導覽設備免費借還服務,屆時將覆蓋楊浦濱江5.5公裡的6個服務驛站,讓智能導覽服務成為“文創+科創”的升級體驗,更好服務市民、游客。(丁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