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特色街區文化演出創意夜市精彩紛呈 
申城之夜流光溢彩
發布時間:2020-01-02 10: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02

  歲末年初,豫園的夜晚愈發動人。遠處,上海中心大廈展示著“上海歡迎您”字樣﹔近處,古色古香的建筑與水中倒影交相輝映。耳邊環繞著悠揚的古箏旋律,目光所及是琳琅滿目的文創商品。匯集著傳統手工、精品文創、特色夜市、非遺體驗的豫園是上海發展夜間經濟的縮影。

  自2019年4月上海市商務委、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等九部門聯合出台《關於上海推動夜間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來,上海夜間經濟快速發展,涌現了一批特色集市、商業街區,通過參與感強、文化味濃的沉浸式體驗,為市民、游客提供多元融合的夜生活選擇,不斷提升城市活力,有效拉動國內旅游大消費市場。

  豐富夜生活

  深夜食堂、特色街區、夜間動物園、博物館奇妙夜……上海夜間活動精彩紛呈,成為新消費增長點,有力拉動上海夜間經濟。

  隨著新年臨近,各大商圈已換上應景裝扮,為“魔都”帶來不一樣的流光溢彩。

  近日,人氣頗旺的靜安嘉裡中心安義夜巷限時步行街再次升級,開放時間進一步延長。同時,紅色的裝扮、新增的冬日列車,為安義夜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亮色。

  家住附近的市民胡曉潔日前來到安義夜巷,發現部分攤位已更換一新,“這裡不僅有美食、飲品,還有藝術創意活動,每次看到的都是新鮮的表演,非常值得一來。”

  而在首批“夜上海特色消費示范區”之一的上海新天地,獨特的夜空間和精彩的市集活動豐富了市民、游客的夜生活。

  2019年8月中旬,上海新天地湖濱路活力街區試運營。500米長的活力街區設置了動感舞台、湖濱市集、活力樂園、藝術天地等四大步行街板塊,匯集了各種小吃、投籃比賽等特色娛樂項目。據其中一家商戶介紹,活力街區夜市開張首日僅2小時,商品就全部售罄,銷售額近萬元。

  項目運營方介紹,新天地用別具創意的街頭涂鴉藝術妝點公共空間,並融入脫口秀、光影游行等互動表演,讓市民、游客在休憩之余盡享藝術樂趣。

  據統計,新天地發展夜間經濟以來,周末每天客流量達3萬人次,拉動周邊商場營業額提升17%,夜市帶動周邊客流量增長明顯。中國新天地太平橋項目總經理李振輝表示,上海新天地始終致力於構建一個文化及社交目的地,營造獨特且豐富的夜間線下消費氛圍。

  有關報告顯示,上海“夜消費”領跑全國,消費已成為上海夜間經濟不可或缺的部分。上海特色街區和文創集市也成為深度挖掘夜間經濟新業態的嘗試,這類集市的密度仍在不斷增加。

  塑魂夜上海

  夜展、夜讀、夜秀……各類夜間新業態日益受到消費者追捧。這些專注於精神需求和健康品質生活的業態創新,正成為上海夜間經濟新增長點。

  豫園,一場酷炫的3D燈光秀正在上演,豫園中心廣場的和豐樓變身巨幕投屏,為市民、游客帶來視覺盛宴。“沒想到晚上的豫園這麼熱鬧,還有這麼棒的演出。”浙江游客王律詩欣賞著古色古香的江南建筑,細細品味著其中的歷史文化,並不時用影像記錄精彩瞬間。

  據介紹,豫園自啟動文化夜經濟以來,推出了燈會、演藝、露天夜間集市等特色活動,讓每一位游客都能感受夜晚獨特的美。豫園股份總裁助理胡俊杰介紹,在豫園中心廣場,每晚3個時段都會演繹3D投影鼓秀﹔九曲橋湖面則在每晚3個時段變身大型舞台,九曲橋水景船秀在此上演。

  不久前,豫園還對九曲橋、華寶樓等景點的景觀燈光進行全新升級,為市民、游客營造沉浸式游園體驗。而隨著老字號旗艦店、特色店的入駐,逐漸形成的創意設計街區,吸引了一大批年輕人關注,讓豫園夜間經濟煥發新活力。

  上海夜間經濟是多元融合的產物,24小時影院、24小時書店、14家博物館夜場等為其注入深層次文化內涵。豐富多彩的文化體驗已成為上海夜間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斷詮釋著“夜上海”獨特魅力。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動上海夜間經濟發展,打造新版“夜上海”,文化消費是重點。“我們正加快各類夜間文化、旅游設施建設,培育一批具有吸引力和知名度的夜間文化藝術項目,並根據季節特點打造一批常態化、特色化夜間體驗活動,為市民、游客營造濃厚的文化藝術氛圍。”

  靚麗夜都市

  如果說文化是夜市的“靈魂”,那麼燈光就是夜晚的“彩衣”。

  在2019年國慶假日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黃浦江畔上演了兩場光影秀,讓前來觀看的市民、游客贊不絕口。黃浦江上璀璨的光束不僅點亮了上海夜空,更點燃了上海夜間經濟的熱度和市民、游客的熱情,成為難忘的記憶。

  當下,“光影上海”2019燈光藝術節正在上海新天地、虹橋天地、瑞虹天地、創智天地等四大地標向公眾免費開放。來自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的23件光影藝術作品為上海夜色添彩。其中,虹橋天地以“雪旅時空”為主題,集結了“法國裡昂燈光節”及“荷蘭阿姆斯特丹燈光節”等知名作品﹔上海新天地則化身“尋光游樂園”,通過極具創意的燈光裝置,傳遞可持續發展環保理念。

  據介紹,2019年“光影上海”的展覽增強了互動性和沉浸式體驗,讓觀眾參與其中。此外,光影上海藝術論壇、互動光影巡演等多種形式,讓公眾與藝術家交流對話。

  包羅萬象的夜間經濟讓“夜上海”煥發新活力,而有溫度的服務措施也為“夜上海”保駕護航。筆者注意到,虹橋天地燈光節現場,公安部門加強警力,並通過視頻巡邏的方式,為游客營造安定的治安環境。

  此外,黃浦、虹口、靜安、鬆江等區的“夜間區長”和“夜生活首席執行官”相繼上線。“作為國際化都市,上海發展夜間經濟,對於優化營商環境具有積極意義,夜間經濟也讓這座城市更有溫度。”上海市商務委商貿處處長孔福安說。

  夜幕降臨,特色商街、文化演出、創意夜市等華麗綻放、精彩紛呈,夜間經濟正在成為上海建設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新亮點、新名片、新標識。(倪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