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京劇”傳承人王佩瑜榮獲2019中國非遺年度人物
發布時間:2020-01-06 10:12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1-06
  2019年12月29日,2019“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結果在京揭曉,共表彰了10位在過去一年中為非遺保護傳承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標志性人物。上海京劇院“京劇”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王佩瑜喜獲殊榮。
  “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宣傳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光明日報社主辦、光明網承辦,自2017年創辦以來,已連續舉辦三屆,旨在聚焦和盤點本年度的重要非遺傳承實踐,遴選本年度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十大年度人物。2017“中國非遺年度人物”,上海市“京劇”國家級傳承人尚長榮、“古本易筋經十二式導引法”國家級傳承人嚴蔚冰2人當選﹔2018“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昆曲”國家級傳承人蔡正仁當選﹔本年度當選的“京劇”市級傳承人王佩瑜,上海市在3年內有4人當選,獲獎人數在全國名列前茅,充分體現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媒體對近年來上海非遺保護傳承工作的關注和肯定。
  王佩瑜是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京劇”代表性傳承人,上海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她積極傳播推廣京劇藝術,自2010年創立京劇清音會以來,相繼在上海、北京、南京等地演出數十場。2016年至今,她親自操作的《“亂彈﹒三月”京昆演音會》在各大省會城市上演,觀眾達上萬人次。她開辦的“京劇其實很好玩”課程粉絲眾多,訂閱用戶超過2.3萬,收聽人次超過200萬。近兩年來,王佩瑜創辦的瑜音社又開啟了京劇教育項目,讓越來越多的人們走進了美妙的京劇世界。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王佩瑜作為京劇中青年傳承人的代表,登上中央電視台《非遺公開課》欄目,引領大眾特別是年青一代讀懂非遺之美,傳承文化之根。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要求,加強宣傳推廣工作,特別是發揮好中青年傳承人示范引領作用,廣泛吸引社會公眾關注和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著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