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各級公共文化場館全力保障閉館期間 
數字文化服務品質
發布時間:2020-02-17 11:45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2-17

  根據國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部署,上海各級各類公共文化場館自1月24日起採取暫時關閉措施。閉館期間,各館、各單位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積極推送線上資源、開展線上活動、提供線上服務,助力疫情防控宣傳,豐富了春節元宵期間市民群眾的文化生活。在當前“戰疫情”的非常時期,使市民不出家門也能感受到年節的氛圍。

  據統計,1月24日至2月8日,上海市區兩級270家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通過各館開設的142個網站、218個微信公眾號、43個微博公眾賬號,累計推送服務消息1751條,開展線上服務、活動8380項,總訪問量超過5211萬次(含轉載)。16個區文化旅游主管部門通過各區文旅局微信公眾平台、文化雲專題平台,累計推送服務消息319條,開展線上服務、活動40項,訪問量近95萬次。文化上海雲微信公眾號及線上專題平台,累計推送服務消息333條,開展線上服務、活動58項,訪問量近248萬次。

  豐富在線閱讀資源,保障信息檢索需求

  上海圖書館通過微信公眾號和微博端口為讀者接入海量數字閱讀資源,每日持續更新微閱讀、微講座、線上觀覽等。上海少兒圖書館針對少兒群體,加強線上值班服務,引導讀者使用在線資源﹔與國家圖書館聯合開展“書香盈歲月,新桃換舊符”年俗文化在線展覽發布、“風鈴草讀書會:小小薦書家”書評在線征集活動等。

  全景展廳“雲看展”,線上文博“活起來”

  各博物館、紀念館結合市民需求,積極整理推出各自特色網絡活動,進一步推進文物“活起來”。上海博物館推出“上博邀您雲看展”專題,整合18個三維展覽、25個遠程教育、3個網上展覽、5個珍品介紹等數字資源,包括“丹青寶筏——董其昌書畫大展”“灼爍重現:十五世紀中期景德鎮瓷器大展”“凱布朗利博物館藏太平洋藝術珍品展”等﹔上海科技館聯動長三角科普場館舉辦的網上“新型冠狀病毒科普知識有獎競答”活動﹔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利用微信公眾號發布三輯“庚子新春看展覽”和三輯“庚子新春聽講座”﹔中國航海博物館推出網上“鼠年來找‘貓’”﹔嘉定博物館開通“網上逛館”,推出10項數字暢游攻略。

  年俗活動重真情,群文創作聚人心

  上海市民文化節聯合文化上海雲、數字文化館,共同舉辦“宅家保安康﹒雲上鬧元宵”主題系列活動,推出“同舟共濟戰疫情﹒情滿家園暖人心”的“挑戰燈謎﹒點亮福卡”活動﹔《戰“疫”我們同在》上海群文美術特別展﹔戰“疫”進行時﹒《上海故事》有故事﹔以及集結全市戰“疫”主題群文創作作品推出《文藝戰“疫”》專題展播且不斷更新,用文藝作品鼓舞人心。上海市群眾藝術館推出“海上年俗展覽”、“古船模藝術展”、“上海市剪紙藝術大賽優秀作品展”雲上看展活動,以及60部《海派百工﹒璀璨非遺》的微電影紀錄片,讓更多市民宅家抗“疫”的同時,能夠足不出戶的享受文化大餐。

  文化雲在春節期間,開啟“雲上文化春節”模式,制作“闔家圍坐,年味十足”主題暖心活動﹔聯合16區分別推出雲上特色文旅版塊﹔開啟“肺炎疫情動人心,宅家共享文化年”鼠年大吉線上藝術盛宴﹔還開啟了“藝術戰‘疫’,共克時艱”線上專區,實時更新各區疫情期間的藝術創作,致敬一線奮戰的同志。

  市民美育服務再升級,公共教育活動新突破

  上海全市美術館充分發揮各自在展覽與公共教育活動、引領美術創作等方面的特色,依托數字美術館、微信、手機APP等載體,推出在線創作展覽、講座慕課等線上美術館項目,做到“閉館不閉展”。上海中國畫院、上海油畫雕塑院、韓天衡美術館、虹橋當代藝術館、崇明美術館等美術機構組織藝術家拿起畫筆,為國家祈福,共計完成新創抗擊疫情主題美術作品超過120件。中華藝術宮每天發布“輕閱讀”微信,並以語音形式開展線上藝術講座,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將迎春展移至網上展廳,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整理了近兩年的學術出版物,推出“晨讀”欄目,邀請專家朗讀分享。

  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繼續指導全市各公共文化場館做好線上文化服務創新、內容更新、技術革新,進一步挖掘各類資源,推動全市公共數字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不斷提升市民共享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的滿意度,為普及推廣科學防疫知識,豐富市民群眾宅家防護生活、緩解焦慮情緒,生動講述抗疫一線感人故事,聚力打贏疫情防控戰提供優質服務和精神文化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