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交響樂團推出“藝起戰疫”系列線上活動
發布時間:2020-02-17 12:14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2-17

  為確保廣大觀眾的健康與安全,上海交響樂團第一時間閉館並取消了2月份所有演出,但閉館不歇業,各部門緊急聯動,匯總樂團藝術資源,以“互聯網+文藝”的形式密集地推出多個線上活動——1月27日起開始陸續推出120段有講解的音樂音頻“自我隔離音樂包”,緊接著在2月4日推出“宅在家﹒音為愛”演奏家自拍視頻合輯,2月5日再次推出“首席教你學樂器”系列短視頻課程,2月8日又接著推出“線上周末音樂會”,上海交響樂團用音樂為抗疫阻擊戰助力鼓勁,積極擔當服務人民的職責使命。

  上海交響樂團緊急策劃將原有音樂會前現場的導賞品牌“有准備的聆聽”進一步拓展,請樂團演奏員根據自己的演奏專業,為聽眾進行推薦,並親自解說。線上版“有准備的聆聽”陸續在上海交響樂團官方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推出。整個項目策劃推出120段短音頻,推薦120首古典音樂作品。品牌中心工作人員在自我隔離的同時,加班加點制作,目前已經分兩批推出其中的20段短視頻。樂團的演奏家們期待用一曲曲經典交響音樂作品舒緩人們的情緒,用更加理性和平靜的心態,共同戰勝疫情。

  同時,上海交響樂團的演奏家們勠力同心,自發拍攝了多個獨特而又溫馨的視頻,希望用真誠的音樂撫慰那些需要慰藉的人。演奏家們各自在家,穿著休閑衣服,或單槍匹馬,或發動家人一起上陣,甚至還有剛剛完成創作排練演出,一氣呵成的“首演”之作,這個視頻合集在短短兩天內完成組織、錄制、剪輯,並於2月4日在上海交響官方微信上以“宅在家 音為愛”演奏家自拍視頻之名首發,上交人用音樂相互守望的初心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堅信疫情終將過去。

  閉館之後,上海交響樂團一直在思考還能為社會再做點什麼?集思廣益後,滿足千萬琴童的需求,向全社會免費提供優質音樂輔導資源,成為上海交響的重頭戲。市教委2月5日宣布上海市各類學校2月底前不開學,上海交響樂團第一時間響應,當晚便開始推送“首席教你學樂器”短視頻課程。樂團首席們在線上集結亮相,為廣大愛好者提供無償的優質指導,讓因疫情無法出門的琴童停課不停學,在家“坐擁”珍貴師資。目前已推出五期課程。第一批推出課程的首席有大提琴首席黃北星、長號首席郝杰、雙簧管首席張欣,他們化身為諄諄教導的良師,在六節課內,用最淺顯的語言,傳授一門樂器最核心的基本功。他們憑借身為首席的專業水准和多年的演奏經驗,洞悉當今琴童的普遍弊端,視頻裡卸下了舞台上讓人敬而遠之的嚴肅後,首席們精選專業要點言簡意賅,除了讓琴童可以足不出戶反復觀看,也可以讓家長對著“答案”檢查下自己的陪練對不對,可謂一箭雙雕的“硬核”輔導。後期還將接連由單簧管、小提琴、長笛等多個聲部的首席視頻傳授自己的“獨門絕技”。相配套的教學線上課程以及首席在線答疑視頻也同步推出。

  執棒完紐約愛樂樂團中國新年音樂會,毅然決然返回中國的樂團音樂總監余隆說:“在這個特殊時期,我當真相信音樂是可以把我們所有人團結在一起的”。同樣秉持著這樣的信念,上海交響樂團由音樂總監余隆親自領銜,精選了一部部樂季演出精彩作品錄音,從2月8日開始,每周六、日,共同相約在“周末線上音樂會”,重溫樂團近年與國內外藝術家的精彩演出,也期盼在這一特殊時期,用音樂激勵每一個人砥礪前行。第一期線上音樂會推出了余隆指揮,弗蘭克﹒彼得﹒齊默爾曼擔任小提琴獨奏的貝多芬作品《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二期推出了余隆指揮,張昊辰擔任鋼琴的拉赫瑪尼諾夫作品《c小調第二鋼琴協奏曲》。接下去還將推出優秀的中國作品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