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文化領域行業組織主動作為 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強化社會責任 體現行業擔當
發布時間:2020-02-26 15:53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2-26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管各文化領域行業組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根據上海市委、市政府相關工作要求,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下,主動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斗中,為打贏疫情阻擊戰做出積極貢獻。
  一、當好橋梁紐帶,落實決策部署
  為做好春節假期延長和公共文化場館閉館期間的工作,上海市群眾文化協會、上海市博物館協會、上海市圖書館行業協會第一時間向全體會員單位發出倡議,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各場館單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規范,深化細化應急預案,堅決把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線﹔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積極推送線上資源、開展線上活動、提供線上服務,助力疫情防控宣傳。為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全市文化文物經營場所服務等相關工作。上海市文化娛樂行業協會、上海市互聯網公共上網服務行業協會、上海市演出行業協會、上海市社會文物行業協會根據行業主管部門要求,結合各自行業工作實際提出文化文物經營場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規范要求,並通過互聯網發布宣傳。
  二、強化社會責任,體現文化擔當
  上海市動漫行業協會組織匯集百位連環畫、漫畫家投入抗疫主題創作,以生動靈活的表現形式,廣泛開展科普宣傳,充分發揮各會員單位動漫工作者文藝輕騎兵作用,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傳播抗擊疫情的正能量,推出“宅家電子繪本連載”,供老中青及少兒不同年齡層的受眾閱讀。上海市群眾文化協會、上海市博物館協會、上海市圖書館行業協會支持引導各會員單位利用豐富的數字平台資源,紛紛推出文化館、博物館、圖書館線上展覽、活動,豐富群眾居家精神文化生活,同時與上海市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協會一同鼓勵會員單位合理安排職工,走到社區、高速路口等防控一線,參與測量體溫、值班、站崗、維持秩序等屬地聯防聯控工作。上海市文物保護工程行業協會利用已有數字資源推出一批精彩網上導覽,策劃推出會員單位精彩作品分享系列——“足不出戶看我修文物”,讓市民在線深入了解上海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及其背後的故事。上海市網絡游戲行業協會、上海市文化娛樂行業協會、上海市動漫行業協會等協會會員企業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紛紛發起捐款捐物的愛心捐贈活動。
  三、服務會員企業,推動行業復蘇
  上海市文物保護工程行業協會圍繞會員單位集中在工程領域的特點,向各會員單位發布疫情防控工作倡議,重點就各企業復工事宜作出安全提示。上海市動漫行業協會結合行業實際,為減少企業經營壓力,提出2020年度會費減半收取,繳納會費時間也從原本的第一季度延遲到2020年第四季度。
  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後續部署,指導各文化領域行業組織安全有序分批做好行業復工復產准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