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下足“繡花”功夫 挑起“兩副擔子”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系統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行業發展工作
發布時間:2020-03-04 10: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04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作為人口超過2000萬的國際化大都市,上海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面對疫情,上海文旅人服從大局、思路清晰、舉措果斷,第一時間全面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及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對行業的具體管理、協調和服務中,以“繡花”功夫,抓早、抓細、抓活,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發展各項工作。

  爭分奪秒 “一張網”全覆蓋

  疫情發生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啟動應急機制,1月21日成立了由局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局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抽調局系統精干力量,分成安全應急、市場監管、政策保障等工作組,對疫情變化早關注、早預判,早行動、早部署。當天,制定下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為後續實施更嚴的防控措施打下基礎。

  1月23日晚,根據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上海市、區兩級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連夜組織力量,對公共文化場館、文化娛樂場所、旅游景區、旅行社等,分級分類,包干到人,僅用不到1天時間就把通知精神傳達到每個責任主體,“爭分奪秒實現關停”。

  根據上海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工作要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構建全市“一張網”,形成文化旅游系統“1+5”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實行每日零報告、突發即時報告制度,從嚴從細落實防控措施,確保文旅系統機關事業單位全覆蓋、文旅經營場所全覆蓋、重點地區到滬住宿游客全覆蓋。其中,“1”為局防控工作領導小組,“5”分別為各區文化和旅游局、各公共文化場所、各旅游景區、各旅行社、各賓館飯店。

  為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督促指導全市博物館、美術館、公共圖書館、公共文化館(群藝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旅游服務(咨詢)中心、娛樂場所等4200余家場館設施暫停對外開放﹔督促指導全市113家A級旅游景區,協調上海迪士尼樂園、海昌海洋公園等景區點暫停對外開放,協調黃浦江游覽全面停航﹔督促指導劇場、劇團和演出經紀機構暫停已審批的104場營業性演出,指導公共文化館(群藝館)等暫停2700多場活動﹔督促指導涉旅企業暫停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

  數據顯示,1月24日至2月21日,上海市、區兩級文化執法機構共執法檢查927次、出動執法人員3342人次,檢查場所7819家、勸關場所254家。截至2月28日,上海已取消各類旅游團隊13492個,涉及游客258657名。

  一嚴到底 全面精細化防控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全市文旅系統干部職工,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落實“一嚴到底、嚴防嚴控、嚴防死守”的要求,力求以精細化的規范操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5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統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強潛在風險排查、食品安全防控等工作。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還會同上海市旅游行業協會出台《上海市旅游住宿業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細化推出五方面25項防控規范,明確客人體溫監測、台賬“一人一卡”、公共用品“一客一換”、餐廳用餐“分餐進食”等制度。

  2月20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上海市A級旅游景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對景區防控工作機制、內部防控管理、恢復開放後的防控舉措、衛生防疫、疑似感染者應對措施等作出30項規定,指導景區企業做好有序恢復開放的准備工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與衛生健康、海關、交通、機場等部門緊密配合,迅速建立“重點地區游客”協同防控機制,指導旅游住宿企業開展重點地區到滬游客數量排摸,按日統計上報數據與情況,嚴格落實體溫監測、通風消毒等要求﹔協調錦江、綠地等集團,推出推薦酒店目錄,指導上海酒店為近千名湖北籍游客解決住宿問題。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還與寶山區政府聯動,勸退520名重點區域到滬郵輪游客,對回滬郵輪約600名重點地區游客進行登記,落實分批上岸、集中留觀、統一離滬等措施。經過多次協調溝通,各大郵輪公司決定自1月26日起全面取消郵輪出境游活動,1月30日全面停航,並出台航次暫停運營應急措施和退款方案。

  受“暫停”措施影響,群眾來電量暴增。1月24日至2月28日,上海市民熱線12345和上海旅游熱線962020接到各類咨詢、投訴和建議2.2萬余件。“我們建立每日辦件分析和輿情研判制度,對集中反映的共性問題和影響防控的關鍵問題,做到早研究、早判斷、早解決。建立了市區聯動、條塊結合、行業倡議、企業響應的綜合處置機制,會同信訪、公安等部門加強重大問題協同處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上海還完善市區分級處置機制,壓實屬地管理責任。如在重點旅游企業聚集的長寧區,區文化和旅游局抽調了11名干部,設立專門機構,回應和調處旅游糾紛。截至2月28日,長寧區文化和旅游局已辦結旅游投訴2400多件,每天回訪電話就有300余個。

  共渡難關 措施如“及時雨”

  疫情防控期間,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通過創新線上服務、組織群文創作等,滿足百姓居家文化生活需要。

  上海積極組織並推動全市各級各類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主動開放和推送數字資源,通過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推出“雲閱讀”“雲創作”“雲看展”“雲觀演”等活動。如依托覆蓋全市的“文化上海雲”平台,匯聚各區數字資源,推出19個雲上文化春節專題、651課時數字藝術課程、80余個在線展覽等,使市民足不出戶在線看展、觀演、品詩,參與文化活動,累計瀏覽量已達210余萬人次。

  上海積極回應旅游企業需求。“我們首先開展調查研究,由局領導牽頭組織專門力量,採取重點企業走訪和旅行社、景區、郵輪等重點領域在線座談等方式,形成關於疫情對上海文旅產業影響初步分析和相關工作建議報告,並報送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前期調查研究、充分論證的基礎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了《關於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務旅游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發揮旅游專項資金助力發展作用、旅行社責任保險免費延期、推動旅游行業協會免除會費、加大金融助企紓困力度、實施疫後文旅市場振興計劃等12條措施。同時,積極向上海市委、市政府爭取有利於企業應對困難的相關政策,並納入上海市政府《關於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務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上海市委宣傳部《關於全力支持服務本市文化企業疫情防控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2月6日,上海出台了有關暫退質保金的操作細則,預計為1400多家旅行社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5億元。截至2月28日,上海已暫退760家旅行社質保金3.21余億元。

  這些措施為在滬旅游企業帶來“及時雨”。春秋旅游副總經理周衛紅說:“上海文旅部門推出了具體操作細則,利於疫情之下旅游行業的穩定,讓我們有更大信心共同渡過難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按照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准確判斷和把握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平衡點,分行業、分領域、分批次精准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特別是對照國務院《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導各企事業單位結合自身特點,周密制定復工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形成“一單位一方案一預案”,保障行業發展安全平穩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