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旅游行業協會主動作為引領全行業抗擊疫情
快速反應 多措並舉 同舟共濟
發布時間:2020-03-05 11:13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3-05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旅游行業協會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引領全市旅游行業全力抗擊疫情、聯防聯控、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旅游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快速反應,搭建聯防聯控工作體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根據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部署,為有效控制疫情傳播和蔓延, 1月24日,上海市旅游行業協會迅速行動,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組,由會長挂帥指揮,明確各分會、各部門任務分工,成立分會專項應對工作小組,搭建行業聯防聯控工作體系。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圍繞疫情防控、行業安全、企業幫扶等方面,積極開展工作。旅行社分會1月24日連夜召開緊急會議,傳達文旅部通知要求,制定下發《緊急通知》,號召旅行社全行業服從大局,妥善處理退團退訂事宜。景點分會與各景點景區積極溝通,引導各單位落實“暫停對外開放”措施,同步向社會發布暫停公告,並迅速開展園區消毒清潔等工作。水上旅游分會聯合浦江游覽營運服務公司快速應對,發布浦江游覽自1月24日起全線停航的公告。此外,上海市旅游行業協會還加強與中國旅游協會、長三角地區旅游協會、上海市各區旅游協會溝通聯絡,互通疫情防控信息,交流防控工作舉措,共同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多措並舉,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一是當好行情“傳遞員”。走訪調研飯店、景點、旅行社、水上旅游、在線旅游等涉旅企業,聚焦困難幫扶、復工復產、疫後振興等主題,深入了解情況,廣泛聽取意見,並梳理形成40條政策建議,積極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建言獻策。同時,還聯手世界旅游聯盟組織和浩華管理顧問公司,開展旅游市場調查,將形成《中國入境、出境及國內旅游市場2020年半年度景氣調查報告》。

  二是當好政策“宣傳員”。疫情期間,利用協會微信公眾號,為行業梳理了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人社局、上海市財政局、上海市稅務局、上海市國資委、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上海市科委及各區出台的幫扶政策和實施細則,幫助旅游企業第一時間了解熟悉有關政策和操作路徑。針對疫情期間涉旅投訴爆發增長的情況,組織編寫《因疫情暫停經營造成損失旅行社與旅游者如何分擔》專稿,為化解旅行社退團糾紛提供法律指引。

  三是當好行業“領航員”。2月2日,旅行社分會發布《致旅行社行業的公開信》﹔飯店業分會發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守土有責、嚴防疫情的倡議書》﹔旅責險共保體發布支持上海旅行社行業平穩渡過疫情期的相關舉措。協會號召各旅游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妥善處置投訴糾紛,認真履行主體責任,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全員健康管理,有序組織復工復產。

  同舟共濟,精准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受疫情影響,旅游行業遭受重創。對此,上海市旅游行業協會推出免除會員單位2020年上半年會費的措施,關鍵時刻與企業共渡難關,並積極助力企業做好復工復產准備。

  一是弘揚行業正能量。利用微信公眾號平台,整理發布23篇“‘戰疫’上海旅游行業的故事”,宣傳本市旅游行業疫情防控做法和涌現的先進人物事跡﹔發布上海浦江游覽、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上海共青森林公園、上海安徒生童話樂園、金山嘴漁村、崇明區所有A級景區等10余家旅游企業向抗疫一線人員提供的優惠政策。

  二是開展線上教育培訓。聯合執惠和旅豆學堂,為文旅企業免費推出專業課程,供文旅企業員工在家學習,持續為文旅企業及從業人員“戰疫”前行提供更多助力。聯系教育培訓資源,幫助會員單位推出免費課程,申報培訓補貼。同時,會同上海市人社局職業技能鑒定中心,制定旅游人才培養基地三年實施方案,擬推出職業技能等級培訓、專項職業能力培訓、新技能培訓、企業新型學徒制、技能大師工作室項目等,為疫後旅游人才培養做好充分准備。

  三是數字化賦能助力。協會聯合上海聯通,為全市文旅企業量身打造了“實名制分時預約購票”“無接觸入園”“熱成像體溫研判系統”“消毒機器人”“疫情回訪機器人”等應用。聯合執惠和阿裡釘釘,推出文旅企業疫情防控復工數字化解決方案,捐贈上海1000台無接觸考勤機。此外,協會會長單位錦江國際集團協調口罩資源,制定口罩分配方案,為行業復工復產解決實際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