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圖書館推出電子圖書個性化推薦服務
發布時間:2021-01-06 10:31 來源:上海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圖書館 2021-01-06

  上海圖書館積極響應城市數字化轉型,加強文化數字服務,於近期推出電子圖書個性化推薦服務。

  使用手機掃碼借書的讀者,可以在手機端點擊推薦的電子書封面直接前往閱讀,操作更加簡便。此項服務基於大數據技術,根據讀者所借圖書的特點,通過預測和決策提供的知識推薦服務。智慧化的主動推送幫助讀者節省了信息尋找的時間,提高了讀者獲取信息的效率。目前,有近2萬冊熱門電子圖書可供讀者選擇。

  讀者所期待的個性化、智慧化的圖書館服務,正是城市數字化轉型加快升級的體現。新時期的閱讀推廣形式要順應閱讀方式的變化,公共圖書館發展必須直面數字化的考驗。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互聯網技術的日趨成熟,與圖書館服務有效的結合,讓讀者能切實地體會到城市數字化轉型所帶來的便利。從“借”到“薦”,電子圖書個性化推薦服務的推出,改變了借書設備原先單一的服務功能,從“紙”到“智”,不斷適應讀者對數字化閱讀的熱情與需求,進一步提高市民的閱讀率,讓廣大公眾最大限度地享受個性化的圖書資源,推動數字閱讀的快速發展。

  未來,上海圖書館將不斷探索閱讀推廣服務的新途徑,拓寬服務渠道,帶動數字化轉型的整體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