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堅持供需兩端發力 支持企業創新發展
上海文旅助企紓困工作獲文化和旅游部通報表揚
發布時間:2021-12-31 09:33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2-31

  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部署推進紓困政策落實與企業創新發展工作,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新時代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蓄力增能。會上,上海作為推進紓困政策落實與企業創新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的11個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之一,獲得文化和旅游部通報表揚。

  2021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認真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堅持供需兩端發力,支持企業創新發展。全年上海文化和旅游發展各項指標穩中有升,文化產業新設單位43143家,注冊資本總額1622.4億元,旅游行業新設單位20998家,注冊資本總額488.4億元,預計上海文創總產出比2020年增長20%左右,旅游總收入比2020年增長30%左右、恢復至2019年八成。

  抓需求牽引,增企業活力。針對旅行社等受疫情沖擊嚴重的市場主體,打通政策堵點、大力拓展市場渠道。深挖都市游市場潛力,創造消費新熱點。引導和支持企業為機關、企事業單位工會春秋游、公務活動等提供專業服務,聯合上海市總工會開展職工“愛上海、游上海”活動,精心設計100余條推薦線路,動員全市各級工會開展春秋游活動超過40萬人次,相關旅行社實現營業收入近億元。同時,突出都市型全域旅游特色,先後出台提升紅色旅游、郊野公園建設、打響“浦江游覽”品牌等一系列指導性意見,大力發展上海的紅色游、新城游、工業游、古鎮游、文博游。打造高能級節展平台,導入消費新流量。突出“建筑可閱讀、城市微旅行”年度文化主題,實現今年上海旅游節的破圈和迭代,共接待市民游客2642萬人次,拉動消費360億元。同時,聯動進博會創新舉辦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集中推出藝術活動300余場,吸引交易主體420余家,累計交易藝術品貨值達108億元。

  抓項目帶動,促企業轉型。加強跨周期布局,以重大投資項目帶動文化和旅游企業向品質化、數字化、融合化方向轉型。著力打造優質投資環境。2021年建立了市重大項目投資協調機制,舉辦了首屆上海旅游投資促進大會,集中啟動兩個“1000億”重大旅游投資項目和招商項目,發布上海旅游投資推介指南,線上線下“雙線”服務招商,推進政府、企業和資本的精准對接。著力建設數字文旅高地。全力推動建設“數字文化保護與旅游數據智能計算”“在線旅游場景數據挖掘與智能設計”兩個部級重點實驗室,啟動建設了上海數字文旅中心,打造“一碼暢游”應用場景,建成了775家數字酒店。

  抓政策集成,助企業發展。主動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以政策舉措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打好政策“組合拳”。在2020年上海旅游助企紓困“12條”基礎上,2021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聯合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等9部門統籌資源、集中發力,共同出台了《關於支持上海旅游業提質增能的若干措施》(新12條),推出涵蓋金融、財政、教育、培訓、社保、稅收等惠及旅游的一攬子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下好發展“先手棋”,既注重助企紓困,全面落實國家和上海各項普惠性政策,更注重提質增能,出台的惠企政策瞄准未來發展方向,為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擴大高品質產品供給、激發新消費市場活力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