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以文旅深度融合促進紅色文化傳承弘揚
發布時間:2022-01-04 09:37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01-04

  2021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深入實施“黨的誕生地”紅色文化傳承弘揚民心工程,聚焦紅色文化和旅游專項,切實抓好革命文物的發掘保護和展示利用,以文旅深度融合促進紅色文化的傳承弘揚,為加快建成建黨歷史資源高地、建黨精神研究高地、建黨故事傳播高地,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提升城市軟實力貢獻力量。

  抓高水平保護利用,守護紅色文化根脈。革命文物是紅色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一是強化資源排摸建檔。今年首次公布兩批上海市革命文物名錄,共計250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和3415件/套可移動革命文物,實現全市16個區、四個等級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和館藏一、二、三級可移動革命文物的全覆蓋。二是強化舊址保護修繕。推動“一館五址”完成建設保護,推動中共一大會址、中共二大會址、龍華革命烈士紀念地、魯迅墓等一批重要革命舊址在“七一”前修繕完畢並重新對外開放。編制完成本市11處革命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指引》,指導各區落實好革命文物保護管理要求。三是強化文物教育展示。服務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發布《上海紅色文化地圖(2021版)》,推出“來革命場館學黨史”“與革命文物面對面”“百物進百校,百講證百年”等特色活動,讓文物史料成為最鮮活的教材,讓遺址舊址成為最生動的教室。

  抓高品質創作供給,壯大紅色文藝主干。紅色文藝是講好紅色故事、弘揚紅色文化的有效載體。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創作推出紅色文藝精品和紅色主題展示,把有深度的故事講得有溫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講得更精彩。一是繁榮紅色文藝創作。深入實施“黨的誕生地”文藝創作工程,《時間的答卷》《理想照耀中國》《光榮與夢想》《功勛》等重大歷史題材視聽節目受到廣泛好評,“日出東方--上海市慶祝建黨百年青年美術創作項目”完成100件簽約作品創作,“慶祝建黨百年美術館展覽季”推出6期40個展覽。二是加大紅色主題宣傳。貫穿建黨百年主題舉辦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節、第27屆上海電視節、上海市優秀民營院團展演,發布136項“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重點項目,精心組織“一月一主題 獻禮建黨百年”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主題宣傳,充分營造共享偉大榮光、共鑄復興偉業的濃厚氛圍。三是激勵紅色文創開發。將一大紀念館納入上海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激勵政策首批試點單位,充分釋放《關於上海市文化文物單位實施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收入分配激勵的指導意見(試行)》的政策優勢,推動建構“一大文創”品牌,實現半年總營收超過3300萬元,數款產品持續熱銷,成為帶得走的紅色文化符號。

  抓高質量融合發展,培育紅色旅游碩果。紅色旅游是在紅色文化資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旅游業態。市文化和旅游局通過完善政策體系、優化結構布局,推動紅色旅游持續健康發展和文旅融合轉型升級。一是優化政策供給。出台《關於全面提升上海市紅色旅游發展水平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上海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和十項重點任務。配套推出建黨百年上海紅色旅游10條精品線路,其中2條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建黨百年百條精品紅色旅游線路”。二是共建區域精品。簽署《長三角紅色旅游合作框架協議》,會同蘇浙皖三省文化和旅游部門,推出“東進之路”長三角紅色旅游主題活動、“上海一大會址-浙江嘉興南湖-淮安周恩來故居-皖西大別山”紅色旅游精品線路,打造“長三角高品質紅色旅游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