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2022年春節假日上海文化和旅游市場
實現接待游客數與旅游收入雙增長
發布時間:2022-02-15 08:56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02-15

  2022年春節假日,按照做好元旦春節假日工作的總體部署要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一手抓文化和旅游供給、品質服務,精心營造虎年春節氛圍,讓在滬過年的市民游客時時處處感受上海的暖意、愜意、詩意,實現春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歡樂祥和、平穩有序。據上海旅游大數據監測,春節假期本市共接待游客1098.3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77.21億元。

  五大特色彰顯傳統文化底蘊引領文化和旅游消費時尚。“非遺新體驗”喚醒上海老味道。突出“樂嗨過大年、非遺新體驗”春節文化和旅游主題,突出“高品質、海派風、有年味”,以“街道+非遺”“古鎮+非遺”“商圈+非遺”“景區+非遺”等為主要場景,策劃推出新春文化和旅游活動近500項,營造了濃郁的虎年新春氛圍。“海派城市考古”激活城市微旅行。全力打造人人皆可參與的“海派城市考古”品牌,讓市民游客自助深度探究城市老風貌、感受城市煙火氣,點亮一場具有海派民俗魅力、充滿文化質感的城市微旅行,吸引市民游客發現和體驗上海動人的城市表情和多元的品質生活。“來上海看美展”成為度假新場景。以上海美術館為核心推出“大美術館計劃”,把優質藝術文博資源轉化為城市旅游發展流量入口,全市精心策劃推出高品質、高顏值、高內涵的展覽136個和演出項目456場,成為市民游客休閑度假新選擇。“酒店過年潮”催生滬上新時尚。虎年新春,大量市民游客就地過年,本市酒店精心策劃推出運動、手作、賞山游水等各類新玩法,由本地消費者佔主流的“酒店過年潮”正日益興起,成為歡度假日的新時尚。據統計,春節假日本市賓旅館平均客房出租率達40%,同比上升5個百分點。“在線新文旅”促進新春新消費。本市在線新平台、數字新媒體開設過大年活動話題,雲端分享申城過年新樂趣,促進新春線上文化和旅游消費。據統計,本市線上主要文化和旅游活動累計吸引瀏覽量326.99萬人次。過大年活動話題瀏覽、視頻播放量達2.1億,直播互動觀看近400萬人次。

  五項機制筑牢疫情防控與生產運行安全屏障。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於節前召開局黨組會、局長辦公會,下發專項工作通知,就全力做好春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工作再強調、再動員、再部署,進一步強化“五項機制”,壓實“四方責任”。重點針對A級旅游景區、劇場等文化和旅游開放場館加強應急處置培訓,重點督促各類文化和旅游活動落實“一活動一方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通過“上海發布”“樂游上海”等平台和各類新聞媒體渠道,及時發布“春節假期出游安全提示”,引導市民游客加強自我防護、文明出游。

  同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確保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作為開展領導干部“促發展、保安全”大走訪大排查的重點內容和節點任務,局領導帶隊開展“四不兩直”網格化大檢查,找問題、查隱患、抓整改,確保“預約、錯峰、限流”“測溫、驗碼、戴口罩”等措施嚴格執行不走樣。春節期間,市區兩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堅持開展巡查督導,累計出動檢查人員2763人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158個﹔市區兩級文化執法機構開展執法檢查180次,出動執法人員552人次,檢查各類經營場所899家(次),巡查互聯網網站82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