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精准施策穩復蘇 借勢發力促升級
發布時間:2022-03-28 10:4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28

  近幾年,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使文化和旅游發展持續承壓。上海市文化和旅游系統不斷放大政策集成效應,從供需兩端發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創新發展,充分挖掘增長潛力,助推產業升級,以工作舉措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用“繡花針”般精細功夫,積極探索文化和旅游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上海實踐。

  釋放政策紅利

  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動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挖掘制度紅利,抓好政策集成,打好助企紓困、促進行業恢復發展“組合拳”。

  2021年6月,在2020年實施上海旅游助企紓困“12條”基礎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等九部門聯合,著眼上海旅游發展新階段、新情況、新特點,出台了《關於支持上海旅游業提質增能的若干措施》,推出涵蓋金融、財政、教育、培訓、社保、稅收等一攬子政策措施。

  同時,上海還出台了提升紅色旅游、郊野公園建設、打響“浦江游覽”品牌等一系列指導性意見。據統計,2021年,上海旅游發展各項指標穩中有升,旅游行業新設單位2萬余家,注冊資本總額488.4億元,旅游總收入比2020年增長30%左右、恢復至2019年的八成左右。

  此外,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還聯合市總工會開展職工“愛上海、游上海”活動,動員上海市各級工會組織春秋游活動超過40萬人次,相關旅行社實現營業收入近億元。上海航空國際旅游(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航旅游集團”)就是享受這一紅利的旅游企業之一。“我們借力‘愛上海、游上海’活動,結合建黨百年和黨史學習教育,推出100條紅色旅游線路、10條紅色培訓線路和1條紅色觀光巴士線路,全年累計接待游客達6萬人次。”上航旅游集團目的地事業部負責人龔飛介紹。

  助推產業升級

  2021年,上海著力打造優質投資環境,建立重大項目投資協調機制,舉辦首屆上海旅游產業博覽會和上海旅游投資促進大會,集中啟動兩個“1000億”重大旅游投資項目和招商項目,發布上海旅游投資推介指南,線上線下“雙線”服務招商,推進政府、企業開展合作。

  正在忙碌籌備第二屆上海旅游產業博覽會的上海博華國際展覽公司創始人王明亮介紹,去年,首屆上海旅游產業博覽會成功打造了交流平台、培養了旅游品牌、帶動了投資合作、提振了行業信心,為旅游經濟的恢復和繁榮提供了新動能。“上海旅游產業博覽會是全球規模與理念領先的綜合性旅游產業博覽會,計劃每年3月底至4月初舉辦。今年,受疫情影響,博覽會延期舉辦,預計總面積將達70萬平方米,雲集6000多家優質展商。”

  與此同時,上海文化和旅游產業提升還體現在“數字文旅”建設方面,如推動建設“數字文化保護與旅游數據智能計算重點實驗室”“在線旅游場景數據挖掘與智能設計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啟動建設上海數字文旅中心,打造“一碼暢游”應用場景,現已建成775家數字酒店和21家數字景區(點)。

  2021年,“在線旅游場景數據挖掘與智能設計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落戶上海攜程。截至目前,實驗室已與江蘇、廣西、海南、四川、青海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建立了文旅數據合作,通過數據分析為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管理部門賦能。“實驗室還積極響應上海市‘一網統管’政策號召,相關旅游數據已分別接入上海市和徐匯區城市運行管理中心,通過數據賦能上海城區政府綜合監管與客流分析,為上海旅游業升級發揮了‘數字大腦’功能。”攜程有關負責人說。

  引領產品迭代

  實現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產品的迭代升級。近幾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部門搶抓機遇,結合新技術、新人群、新業態等文旅新變量,科學研判分析,強化前瞻判斷,加強戰略布局,引導企業發現新市場需求,著力把城市資源變成文旅產品。例如,2021年上海旅游節確立了“建筑可閱讀、城市微旅行”年度文化主題,實現上海旅游節的破圈和迭代。

  建筑講故事,故事講情節,情節講細節,這種以文塑旅的“新潮玩法”,成為上海旅游企業產品迭代升級的“硬內核”。2021年9月,春秋旅游推出“建筑可閱讀專線車”,通過“觀光車+微旅游”形式,將上海特色建筑轉化為旅游資源,讓更多市民、游客了解上海的人文歷史、民俗風情、日常生活和現代風貌。同時,也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緩解企業資金壓力、穩定員工隊伍、旅行社創新發展作出全新探索。

  今年3月以來,上海出現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月11日,上海市中小學生開始線上教學。為解決家長因工作不能陪伴孩子的擔憂,上海浦東文華東方酒店創新推出“無憂網課”產品,為7至16歲的學生提供網課服務。產品一經推出,便受到不少親子家庭的關注。“酒店有專業技術團隊保障網絡暢通,客房部員工會看著孩子寫作業,人力資源部員工負責檢查作業進度,餐飲團隊負責定時送餐,還有安保團隊負責安全保障。”該酒店有關負責人介紹。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表示,今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系統將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努力將資源優勢轉化為功能優勢,將功能優勢鍛造成核心競爭力,持續推動文旅融合從理念融合、機制融合、隊伍融合,加快邁向業態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形成一批更具標杆性、示范性的文旅融合應用場景和典型案例﹔重點聚焦“一江一河、兩翼齊飛、新城發力、南北轉型”城市新空間格局,建設高品質、高顏值、高能級、全天候的文旅地帶﹔增強文旅資源全球配置能力,全力打造文旅領域國內大循環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