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變身“大白” 助滬抗疫
發布時間:2022-04-21 10:4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4-21
  “當自己真正穿上防護服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一線防疫人員的不易,每天回來脫下防護服,渾身是汗。”上海抗疫志願者之一、長寧面塑非遺傳承人張書嘉說,“這件防護服,不僅起到隔絕病毒的作用,更代表了一種責任與擔當。”
  當前,上海各界正齊心協力奮戰在各條抗疫戰線上,很多行業的工作者變身“大白”,加入到抗疫志願者隊伍,其中就有很多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他們有的協助群眾完成核酸檢測,有的深夜值守,還有的盡力疏解群眾情緒,力所能及地為身邊的群眾提供服務,將自己的點滴力量匯入上海抗疫的大局。
  疫情發生後,張書嘉主動報名當志願者,參與核酸檢測現場秩序維護、搬運物資等工作。為致敬奮戰在一線的防疫人員,張書嘉白天穿上防護服變身“大白”,晚上發揮自己的專長,用面塑捏“大白”。她經過反復嘗試,終於捏出了令自己滿意的“大白”面塑作品。她還帶著兒子一起錄制視頻,將“大白”面塑的制作過程在線上分享,讓大家居家期間也能感受非遺的魅力,同時向醫護人員致敬。
  面對疫情“大考”,青浦區文化和旅游局採取領導帶隊“分組包干”的方式對全區A級旅游景區、賓館酒店、民宿、娛樂場所、密室劇本殺、美術館、博物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文旅場所展開全覆蓋疫情防控專項督察巡查,確保重點場所不漏一處,排查問題、落實整改,最快速度穩住基本盤,最大程度織密安全防護網,最強力度守牢“責任田”。截至4月初,累計出動檢查人員200多人次,檢查各類文化和旅游場所375家次,張貼公告195份。
  為配合封控期間防疫物資保障工作,該局組建了由10名黨員干部組成的抗疫物資支援突擊隊。3月29日,得知要為支援浦東新區的500名醫護人員准備醫療保障物資,突擊隊主動承接任務。當晚,經過3個多小時的連續分揀、清點,打包完成500份物資,於次日凌晨准時將物資交付到醫護人員手中。隨後的幾天,哪裡有任務哪裡就有這支援突擊隊的身影。支援期間,突擊隊累計搬運約10萬件防護服和10萬個N95口罩。
  同時,青浦區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文化服務單位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積極作為,開展線上防疫知識宣傳,策劃推出抗疫主題文藝作品,組織動員社會各界文藝力量助力抗疫,用歌聲傳遞溫暖、凝聚抗疫精神。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企業也紛紛主動擔起社會責任,或提供物質支援,或組織人員積極參加志願服務,以實際行動守護群眾健康安全。
  玉海棠景區是3A級旅游景區,位於崇明區三星鎮新安村,景區自3月12日起實行閉園管理。閉園期間,景區運營企業上海玉海棠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主動承擔起社會責任,組織居家辦公的員工加入到新安村志願者隊伍。
  “主要是在核酸檢測時維持秩序、幫助老年人掃碼等。”該景區志願者陳曉敏表示,“景區四分之一的員工都參與志願工作,每天工作雖然累,但是做的事情是很有意義的。”
  同時,考慮到疫情防控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景區還協助政府建立了集中隔離點,並積極儲備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上海玉海棠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施大鐘表示:“在疫情阻擊戰全面勝利之前,將繼續利用現有資源,貢獻力所能及的力量,幫助更多的群眾。”
  同舟共濟風雨渡,春暖花開終有時。隨著“大白”們的努力,上海終將迎來“晴天”。(魏彪 劉奕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