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勇創新做先鋒 “樂游上海”韻味足
發布時間:2022-09-09 12: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9-09
  黃浦江、蘇州河濱水空間實現還岸於民,一條條串聯原工業廠區而成的“生活秀帶”向市民敞開,走出家門不到15分鐘便能邂逅“家門口的好去處”,這也讓紛至沓來的國內外游客找到了“愛上上海的理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5次到上海考察、5次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對上海提出了殷切希望——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十年來,上海文化和旅游系統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創新驅動,堅持高質量發展,奮力跑出加速度、融出高質量、布局新賽道,“樂游上海”更具魅力。
  跑出加速度
  漫步在上海楊浦濱江地帶,綠道蜿蜒,江風輕拂,曾經的濱江老工廠舊址變為游人如織的上海國際時尚中心﹔早年高低不平的小徑,變成了暢通無阻的開闊大道……十年來,上海文化和旅游發展不斷加速,城市旅游環境發生巨大變化。
  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上海時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上海文旅人認真貫徹這一重要理念,積極謀劃,大膽嘗試,立足都市型全域旅游的特質,抓好市民“家門口”的文化和旅游民心工程,結合城市微更新、微設計、微治理,打造了200處小而精美的家門口好去處、演藝新空間,讓市民游客享受都市裡的小確幸。
  十年來,上海楊浦濱江岸線越變越美。在附近的居民徐阿婆說:“楊浦濱江大變樣了。以前大家隻能在固定的小廣場活動。現在,周圍各類公共文化空間紛紛建成,我們可以舒心地在江邊散步休憩。這樣的上海,真好。”
  近年來,上海集全市之力,將生產性、封閉型濱江岸線轉變為生活性、開放型生態景觀岸線,通過打造兩岸45公裡的濱江景觀帶,實現了黃浦江兩岸還景於民的目標,兩岸濱江景觀道成為市民游客的游憩勝地。
  與此同時,上海文化和旅游系統以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為靈魂,以全域旅游為依托,以數字轉型為動力,以能力建設為保障,以加速度奮力推進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介紹:“十年來,我們深耕厚植城市精神品格,突出上海旅游都市型、綜合性、國際化特點,著力把更多都市資源轉化為文化和旅游資源,持續提升‘一江一河游覽’‘建筑可閱讀’等文化和旅游品牌,實施‘大美術館計劃’‘大博物館計劃’‘社會大美育計劃’,彰顯城市‘美的追求、高的顏值、暖的表情’。”
  融出高質量
  自從20世紀末上海根據自身特點提出發展“都市旅游”概念以來,全市旅游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09年接待國內外游客約1.28億人次﹔2019年接待國內游客約3.6億人次,接待國際旅游入境者約897萬人次,全市旅游總收入突破5522億元。
  實現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產品的迭代升級,在上海,升級的主要驅動力之一便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目前上海已形成黃浦江游覽、迪士尼樂園、佘山度假區等若干千萬級流量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建筑可閱讀、街區可漫步、城市有溫度正逐步從規劃圖景變成生活場景和體驗場景,城市資源變成了文化和旅游產品。
  位於上海市中心四川北路與武進路之間,擁有百年歷史的一處石庫門弄堂建筑群——“今潮8弄”,於2021年年底“修舊如舊”後向公眾開放,變身為集沉浸式戶外演出、文創市集於一體的文化和旅游新地標。“今潮8弄”項目負責人余立濤說,“今潮8弄”依托虹口深厚的人文資源,導入藝術與潮流,旨在為市民游客提供別具特色的沉浸式文化藝術體驗場所。
  位於上海市徐匯區的武康大樓,是一處頗受市民游客青睞的網紅打卡地。這座位於30°銳角街口的建筑,因其獨特造型引來市民游客駐足拍照。為滿足大眾需求,徐匯區政府對武康大樓周邊環境進行了設計改造,預留了方便通行和駐足拍照的空間,給大眾都市探索之旅增添了一份樂趣。
  “近年來,上海文化和旅游取得了顯著成果,城市文化知名度、文旅產業競爭力、都市旅游吸引力等顯著提升。”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5年,上海將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深化落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打響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高質量深化國際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設,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
  布局新賽道
  十年來,上海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樹牢旅游為民意識,初心不改、奮勇向前。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影響,積極布局新賽道,明確提出“以工作舉措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目前,上海正在大力實施文旅行業重振行動,一手抓疫情防控、應急處理,一手抓轉型創新,搶抓文旅行業新賽道。
  今年9月,蘇州河旅游水上航線正式開通,蘇州河新的“水上會客廳”即將迎客。年內以團隊游客為主,未來將設置輪班、通票、包船3種航線模式,游客可多點上岸,漫步岸線。目前,已選定外灘源、四行倉庫、天安千樹、西康路等首批8個蘇州河游船碼頭,三季度將完成其中4個碼頭的建設改造。
  面對元宇宙興起,上海文化和旅游系統積極搶抓機遇,聯合相關企業、研究機構等,深化元宇宙在文旅產業層、應用層的系統研究,加快編制上海市培育文化和旅游元宇宙新賽道三年行動方案,著手構建一批文化和旅游元宇宙的“上海場景”,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新體驗。
  9月10日,由中國虛擬現實行業品牌之一SoReal打造的超體空間SoReal VR在迪士尼小鎮正式迎客。兩層的VR場館內,一樓主打多款不同類型的沉浸式體驗項目,二樓則是SoReal為迪士尼小鎮游客獨家打造的全景式光影體驗。
  “超體空間SoReal VR中的絕大多數體驗和設計,均以中國古典名著《西游記》為主題,在一樓,游客可參與創新載具體驗或大空間自由行走等沉浸式VR互動體驗,收獲一段奇趣驚險的‘降魔’體驗。”項目負責人介紹。
  對於未來發展,方世忠表示:“上海將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不忘初心,奮發有為,全力實施旅游‘倍增計劃’和‘高峰工程’,全面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設,加快打造高質量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目的地,著力建設都市旅游首選城市、國際旅游開放樞紐、亞太旅游投資門戶、國際數字旅游之都。”(丁寧 倪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