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第四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周舉辦
發布時間:2022-11-21 10:55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11-21

  為貫徹上海市委、市政府關於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的戰略部署和加快建設國際重要藝術品交易中心的目標任務,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浦東新區人民政府、黃浦區人民政府、徐匯區人民政府、靜安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周於11月10日至14日舉辦。本屆交易周堅持“政策集中、主體集中、交易集中、效益集中”總體策略,圍繞“全球藝場,上海時間”主題,集中舉辦約130場藝術活動,吸引200余家交易主體,展示交易的藝術品貨值約120億元。主要呈現四大特點:

  一是做強“上海平台”,線上線下釋放新消費潛力。本屆交易周充分整合全球藝術資源,堅持高能級、高水准、高品質,集中推出5場線上線下藝博會、37場文物藝術品拍賣會、50余項畫廊展覽,進一步提升各類交易活動的集中度和標識度,著力將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周打造成為全球藝術品交易排期的重要節點。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兩大藝博會參展機構約190家,呈現展品6000多件,貨值達20億元人民幣。線下交易方面,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兩大藝博會仍表現強勢,西岸藝博會首日完成近億元銷售業績,A館90%以上畫廊實現首日銷售,多家藍籌畫廊首日銷售突破千萬元﹔ART021藝博會多家參展畫廊在首日銷售超過半數,部分作品開幕前即完成預售。線上交易方面,頻頻呈現本屆交易周亮點,首屆一條線上藝術與設計博覽會是國內藝術市場首次完全基於線上的博覽會,近30家國內外頂級畫廊參加,呈現300余件精選作品,交易周期間銷售過千萬﹔西岸藝博會線上畫廊單元實現了參與畫廊數量和交易額的歷史性突破,49家全球畫廊超過500件作品成為國內最大規模的一次線上博覽會,並實現了近百萬元的交易額。

  二做優“上海方案”,擴大開放吸引高質量外資。近年來,上海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支持下,聚焦文物藝術品交易的難點問題,實施全國唯一的社會文物管理綜合改革試點,在文物臨時進境“6個月×N”制度、文物藝術品保稅展示交易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實踐探索。今年10月1日,《上海市浦東新區文物藝術品交易若干規定》這一創制性立法正式實施,將創新實踐經驗以立法形式加以固化,為文物藝術品交易打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上海方案”,充分展現了我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態度。在《上海市浦東新區文物藝術品交易若干規定》惠及下,第五屆進博會文物藝術品板塊吸引來自5個國家和地區的12家境外藝術機構82件展品參展,貨值達12.45億元人民幣,參展規模和品類再創新高,最終9家境外展商的37件文物藝術品達成購買意向,總成交額達4.9億元人民幣。高水平開放吸引了高質量外資,全球三大頂級拍賣行齊聚本屆交易周,蘇富比正式宣布中國內地總部落戶上海,佳士得宣布2023年上海拍賣計劃,富藝斯作為中國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博覽會參展機構與主辦方簽署合作協議。

  三構建“上海體系”,優勢資源助推社會大美育。本屆交易周聯動舉辦“上海美術季”,通過疊加效應,培養壯大藝術愛好鑒賞群體,提高全民美育素養,發掘潛在藏家買家,營造全民共享的城市藝術氛圍。本次“上海美術季”從交易周啟動,持續到2023年1月,首次設立“海派藝術考古”年度主題,舉辦約130項美術展覽,開展重點展覽館長導賞活動,推出畫外尋蹤海派藝術考古主題線路,更專業、更親民地讓市民游客充分感受上海城市文脈和藝術生態的蓬勃生機。交易周期間,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的“耿建翌:他是誰”、西岸美術館“她們與抽象”、上海徐匯區龍美術館十周年特展等全市多家美術館推出近20個重磅新展,為上海市民呈現多元視角的藝術盛景。新一季“直播導賞”在傳承中創新,上海明珠美術館館長帶領觀眾徜徉於展覽“長效設計:思考與實踐”中,開啟了本季“館長導賞”活動的序幕﹔而“畫外尋蹤”專題之“十年﹒海上風華”則由上海中國畫院藝術家在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講解自創現實題材新作“沒有圍牆的音樂殿堂”,引導觀眾同賞美術佳作、共議城市變遷。

  四講好“上海故事”,同頻共振提升國際傳播力。為了向海內外彰顯上海做大做強藝術品交易的信心和決心,更好地展示上海的活力和水平,本屆交易周拓寬宣傳陣地,在延安路高架道旗、南京西路道旗、展覽中心友誼會堂羅馬柱、東方明珠城市廣場大屏、地鐵燈箱、長三角高鐵列車頭枕等展示交易周主視覺畫面,營造濃厚氛圍,並提前在東航、上航的航機媒體和微信朋友圈廣告開展預熱宣傳。特別是第四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周宣傳海報首次亮相紐約時代廣場大屏,醒目的“全球藝場,上海時間”在“世界十字路口”吸引全球矚目,向世界講好精彩的上海故事,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交易周期間,“樂游上海”公眾號每日推送重點活動和事件,效果集中呈現,形成主題化、系列化的宣推格局。本屆交易周還引發了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對“全球藝場 上海時間”進行深度報道,新華社在“解碼魔都”專欄刊發《藝術上海,向世界發出開放之約》,解放日報刊發《第四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周啟幕 110余場藝術活動掀起全城藝術潮》,文匯報以《以藝術之名,向世界發出上海聲音》為題進行專版宣傳,新民晚報則刊發《聚焦全球藝術眼光!第四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周啟幕》。另據統計,500余家海外主流媒體網站進行刊登報道,其中不乏美聯社、彭博社、法新社等國際知名媒體,交易周的國際傳播力影響力顯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