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發布時間:2022-11-17 16:01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 2022-11-17
  11月9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舉行2022年第10次黨組中心組學習(擴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著力提升文旅領域法治建設能力和水平。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主持會議並講話。華東師范大學劉平教授作學習輔導。
  方世忠強調,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全系統上下要緊密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更好地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努力在法治軌道上全面推進文旅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要強化法治思維,大力推動科學立法。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全方位推進文旅領域的立法工作,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使法規規章立得住、行得通、切實管用。重點關注文旅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及時把成熟的經驗和做法上升為制度、轉化為法律,著力建立健全城市治理急需的文旅領域法律制度,繼續走在全國前列,為文旅事業發展貢獻上海經驗、上海智慧。
  二要增強法治能力,全面推進依法行政。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不斷優化“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流程,探索寬嚴相濟的新型監管方式,著力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特別是在行政審批、行政處罰、行政強制和信訪、投訴、舉報處理等行政行為中,堅決做到事實清楚、證據確鑿、依據正確、定性准確、程序合法,既確保依法依規,又兼顧合情合理,讓文旅企業和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上海文旅的法度和溫度。
  三要共建法治社會,主動做好普法宣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自身職能,嚴格落實普法責任制,堅持“誰立法誰普法”“誰執法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深入推進文化、旅游、廣電、文物領域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特別要主動適應互聯網時代移動傳播的特點,發揮好社區陣地、場館陣地、舞台陣地和廣電新媒體陣地作用,在全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護法的濃厚氛圍。
  劉平教授全面介紹了我國法治發展歷程的階段劃分,並圍繞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內涵、形成脈絡、核心要義以及實踐價值作了深入系統的學習輔導。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班子成員及機關24個處室主要負責人、25家局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參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