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章學習廳”開放
發布時間:2022-12-08 13:29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 2022-12-08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永遠的旗幟——中國共產黨黨章學習廳”開放活動近日舉行。黨章學習流動教室巡講活動也於當天正式開啟,以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為起點的靜安區紅色經典步道揭牌,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學思踐悟新思想”現場教學點獲授牌。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中共二大召開和首部黨章通過100周年。靜安區立足首部黨章誕生地紅色文化品牌,緊密聯系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新期待,努力增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針對性、實效性,優化宣傳內容、創新形式載體、豐富方法手段,優化打造推出“永遠的旗幟——中國共產黨黨章學習廳”。
  優化提升後的中國共產黨黨章學習廳,分為展示學習區和互動學習區。展示學習區以“方圓”“基石”等為設計元素,系統介紹了中國共產黨首部黨章的基本知識以及有關黨章的歷史發展,重點展示了二十大黨章體現出的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成果,進一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講好首部黨章誕生地的紅色故事﹔互動學習區設黨章圖書室和黨章研習教室,增設互動打卡區,適當運用多媒體手段延伸展示內容,激發青年人參觀熱情,通過沉浸式體驗使學習既有章法、見力度,更重質量、強效果。
  同時,黨章學習廳增加了實物展品數量,包括增加數件黨章原件及由中共一大紀念館支持的“首部黨章守護人”張人亞同志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原件等,實現見人、見物、見精神的教育意義。此外,黨章學習廳體現人性化設計理念,優化青少年及特殊人群的觀展體驗,打通學黨史無障礙“通道”。
  同時,為了在全社會營造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黨章學習流動教室巡講活動正式開啟。後續,黨章學習流動教室將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進軍營等地,開啟面向全社會、各行業的主題巡講。
  靜安區始終高度重視挖掘區內豐富紅色資源,以首部黨章誕生地——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為起點,構建了總長8.1公裡,串聯起兩岸三線17個具有代表性紅色景點的靜安區紅色經典步道旅游線路。其中,步道核心游線,即“一起點+西線”,以二大為起點,串聯起6條市政道路,總長約2.9公裡,與中國共產黨首部黨章的“六章、29條”內容對應。儀式上,靜安區紅色經典步道揭牌。
  活動現場,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還被納入靜安區“學思踐悟新思想”現場教學點。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將依托黨章學習廳等陣地,開展全方位教學資源深度發掘,充分發揮其作為現場教學點的教育培訓的載體作用、成果展示的窗口作用、示范引領的樣板作用、調查研究的平台作用,為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推動黨員教育走深走實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