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樂游上海”讓老年人共享數字化便利
發布時間:2022-12-22 09:22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12-22

  “樂游上海”公眾號和小程序作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向社會提供文旅公共服務和資訊的重要平台,包含內容咨詢、文旅信息、預約預訂、建筑可閱讀等功能,為市民游客提供更方便、更智能、更全面的一體化服務。近年來,“樂游上海”持續迭代優化,已經成為上海文旅的線上總入口。

  隨著我國人口結構持續變化,老年群體正在逐漸擴大,如何幫助老年人更好地適應文旅數字化場景,保障各類人群平等便捷地通過移動互聯網獲取資訊信息、享受數字服務已經成為文旅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新課題。“樂游上海”聚焦老年人的文旅需求,通過登錄界面改造幫助老年人更好地適應智能手機和互聯網新應用,共享信息科技發展成果﹔通過預約功能升級和線上景點講解等方式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地為老年人以及殘障人士提供文旅服務,切實保障他們的出行權益。

  制定長者版界面。常規版的“樂游上海”小程序登入首頁內容豐富、圖文並茂、推送資訊精彩紛呈,為市民游客提供了全面深度的文旅服務。但相對於老年人的使用習慣,多個服務內容堆疊會造成一定的選擇困擾,小圖標、小字號也成為老年人獲取信息的障礙。因此,小程序對交互界面進行了優化改造,將重點服務功能進行篩選並重新組合簡化為七大功能模塊,清晰明了地以大字號大按鈕排序在首頁,以符合老年人的實際瀏覽和使用需求。


  實現文旅場所無障礙預約。“文旅碼預約”模塊是“樂游上海”小程序為簡化市民游客在本市重點文旅場所購票預約流程而添加的功能。該模塊依托“隨申碼﹒文旅”公共服務平台,自動將游客身份證、隨申碼、社保卡等身份證件進行關聯,實現了“一口預約”“一碼暢游”目標。

  但是該功能對老年人來說,使用起來仍然存在一定的障礙,不夠簡單直接,部分老年人也存在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機的情況。為此,“文旅碼預約”模塊針對老年人需求進行了重新設計:一是提供親友預訂功能,支持家人或朋友在收費文旅場所為老年人實名預訂,入場時可以使用身份證、隨申碼、社保卡等任意憑證,自動查詢健康信息,綠碼可直接入場並核銷訂單﹔二是提供免預約入場功能,針對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條件的場館選擇該功能後,支持免預約進入方式,在文旅場所入口處的智能閘機、文旅數字哨兵或手持終端上刷身份證或社保卡,自動查詢健康信息後直接進入﹔三是提供快速查詢功能,為上海市當前入駐的二百余家文旅場所開通管理員賬號,可在後台查詢高齡老年人入場情況,配合其家人或公安機關快速尋人﹔四是提供匯聚分析功能,通過調用“隨申碼﹒文旅”公共服務平台的游客信息統計接口,查詢老年人數量較多的文旅場所,為文旅場所進行適老化改造等公共服務提供數據支撐。

  提供線上景點講解服務。為保障各類人群平等便捷地通過微信小程序獲取資訊信息,解決老年人和部分視障人士閱讀瀏覽不方便問題,“樂游上海”將“當季推薦”“微游打卡”“非遺拾萃”“博物探秘”和“上海老字號”板塊中的推送文章和景點路線優化為語音講解模式,老年人可以直接在首頁選擇“朗讀”模式,也可以在進入詳情頁後點擊“聽文章”模式。線上語音講解與線下景區導覽的融合體驗,進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旅游感受,讓老年人也享受到數字化帶來的便利。

  在當前AI技術、雲計算和5G等技術能力基礎上,利用信息化、數字化等手段,“樂游上海”提供了約134個A級景點景區、158個博物館、89個美術館、122個劇場劇院以及其他場館和配套的游客咨詢服務中心的線上查詢服務,同時融合了內容咨詢服務、旅游信息服務、定位服務、預約碼服務和建筑可閱讀等多類文化和旅游版塊,為游客們提供便捷、智能、全面的一體化文旅服務。

  2022年2月底適老化版本上線後,累計訪問量超過80萬人次,“樂游上海”小程序已經成為老年市民游客出行游覽和休閑消費的重要助手。同時,通過對重點文旅場所和老年人的調研發現,適老化版本上線後,使用“樂游上海”的老年群體普遍反映較好,老年人通過“樂游上海”預約入園等待時間平均減少了4-5分鐘,較好緩解了老年群體的焦慮情緒。通過適老化和無障礙版本改造,“樂游上海”服務面進一步拓展為全社會不同人群,下一步,“樂游上海”將探索打造更多面向老年人的文旅場景,進一步滿足老年人和部分殘障人士的特殊需求,做到所有內容便捷訪問、服務功能適老化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