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月獅村:文旅融合描繪振興圖景
發布時間:2023-01-12 09: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1-12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新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其中,上海市寶山區月浦鎮的月獅村榜上有名。月獅村距離市中心30余公裡,東臨長江入海口,2019年,成功創建上海市美麗鄉村示范村,開啟了美麗鄉村建設的征程。近年來,月獅村以都市鄉村風貌為基底、以文旅為筆描繪生態宜居、文化深植、產業多元的活力圖景。

  民宅變民宿

  坐上小火車,在粉黛亂子草中穿梭,沉浸於花海中漫游留影,在親子樂園裡游戲…每到周末,月獅村都會吸引眾多家庭紛至沓來。

  “僅去年國慶假期前5天,我們就接待了4.7萬人次游客。”月獅村黨支部書記宋秋燕說,“目前,村裡的一些配套設施仍在建設中,以後這裡會有觀景台、小木屋,為游客提供更加豐富的選擇。”

  順著宋秋燕手指的方向看去,一棟白色建筑映入眼帘,這是一棟新建的民宿。這處藏在村庄裡的別墅被田野、河流、竹林環繞著。走進民宿,登上2米高的觀景台,月獅村IP——“葫蘆”的形象若隱若現,樓前的一片田野讓久居城市的游客身心放鬆。

  這棟民宿的主人陳英豪是一位85後海歸,也是村裡為數不多的年輕面孔。說起將民宅變民宿的過程,陳英豪侃侃而談,兩年來,眼見著村裡旅游業發展越來越好、游客越來越多的他發現,村裡配套設施總是跟不上游客的需求,傳統的農家樂已經到了平台期,需要更多的創新。“和村裡黨支部接洽後,我決定留下來,把老宅拿出來,改造成民宿。”陳英豪說。

  在澳大利亞留學的經歷,讓陳英豪擁有更廣闊的國際視野。除了獨棟的民宿外,他還在竹林前“堆”起了兩個北歐風的小木屋,“鋪”了一條健身步道,在門前的小橋流水邊“架”起了一個小亭子,可供游客放鬆休憩。“我在澳洲留學期間,很享受在酒庄裡的寧靜時光,也很希望把這樣的感覺帶回村裡。”他說。

  談及月獅村的變化,陳英豪坦言,回國的這兩年,村裡變化很大,尤其是眼前的這片“浪漫花海”。這裡以前是雜草叢生的荒地,看到村裡發展越來越好,大家都希望能夠做點貢獻。

  在陳英豪看來,做民宿的背後,皆是創意在支撐,但有一個宗旨,那就是盤活再利用村裡“沉睡”的資源,讓城裡人愛上來市郊“微度假”。

  農田變景區

  “推窗見綠,移步換景”是很多游客到月獅村的最大印象。近年來,月獅村圍繞花卉產業做文章,深度挖掘旅游資源,不僅變農田為景區,也將花卉產業融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月獅村委會工作人員介紹,很多市民對月獅村的了解源於寶山花藝節。月獅村都會用當季最艷麗的花卉將村裡的花卉產業儲備用地精心打造成別致的花海景觀。但花藝節過後,這片土地隻作為花卉培育用地,難免少了一些風景。後來,經村委會討論,決定用好這片土地,打造四季有景的花海景觀,美化村容村貌。

  “為實現四季皆有景,我們找了專業的景觀花卉設計公司,以多年生、多色彩、易打理的景觀植物為主,輔以季節性花卉點綴,對花海進行了精心設計。”月獅村黨支部委員會認為,鄉村景觀打造也要以風景替代盆景,要符合鄉村風貌、文化,還要運維省心,才能長遠發展。

  為了讓花海有顏值更有價值,月獅村在花海中打造了蘊含月獅文化元素的“葫蘆迷宮”以及“小火車”“攻防箭”“自行車泵道”等拓展項目,為未來導入婚拍、團建類商業運營項目打好基礎,在打造鄉村新地標的同時,推動鄉村向景區過渡。

  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一批批村民積極參與,從種菜散戶到種花能手,文化氛圍不斷滲透全村,村民的自留地、庭院、陽台廊道、村道旁都成為花藝作品秀場,扮靚著美麗鄉村。

  “未來,我們也考慮引入知名咖啡品牌,為游客提供更好的休憩補給。”宋秋燕說,月獅村將進一步優化村域內的配套設施,給前來觀光的游客提供更多便利。與此同時,月獅村還會加強“葫蘆”“獅子”等文化符號的展示,葫蘆種植園、月小獅葫蘆工作室、文創館等場館也將陸續開放,帶給游客葫蘆採摘、雕刻工藝、文創產品參觀購買等體驗。

  鄉村變樂園

  村裡的環境變好了,但真要持續吸引游客,還要打造出鄉村旅游目的地的特色。這兩年,人們對戶外活動愈發青睞,親子家庭又是消費主力,月獅村決定舉全村之力,發展特色產業,引入社會資本推動頑酷鄉村樂園、咖啡﹒擼貓館貓舍等項目落地。

  “貓咖在年輕人群中有較高的知名度,可以說是自帶流量。引入貓咖,不僅能優化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同時也能帶來更多的年輕客群。”月獅村相關人員介紹。

  有了特色項目的增色,月獅村成為上海鄉村旅游的一匹黑馬,游客絡繹不絕。“就在剛剛過去的跨年夜,不少游客就在貓咖門口的草坪上扎了帳篷玩了個通宵。”頑酷鄉村樂園項目的運營負責人陳雷介紹,月獅村引入親子運動鄉村游項目已有一年多的時間,如今在大眾點評等社交平台上,該項目已躍升至上海親子樂園熱門榜前列。2022年,月獅村共吸引游客逾10萬人次。

  談及月獅村的後續規劃,宋秋燕表示,從月浦鎮的層面來看,將以月獅村為核心,以顧涇河為紐帶,“一水連三村”,帶動臨近的聚源橋村、沈家橋村,將三村生態、風貌、產業、文化等要素進行整合,著力打造上海市郊“農”字號鄉村微度假綜合體。

  陳雷說:“我們准備將月獅村附近的3個村庄聯動起來,打造月浦農業旅游產業集群。比如,與月獅村一河之隔的沈家橋村將在下個月對外開放,那裡有無動力樂園和寶月島寵物公園項目,建設完成後將成為上海北部比較出彩的戶外兒童無動力樂園,預計會吸引更多親子家庭。”

  未來,在月浦鎮鄉村振興“三村聯動”的背景下,月獅村的旅游資源將與聚源橋村的果蔬樂園、一水間民宿以及在建中的沈家橋村資源串聯整合,形成花果寶山旅游線路。這將讓月獅村進一步實現跨越式發展,一個上海北郊“微度假”鄉村旅游目的地將讓來此休閑的游客有更豐富的體驗。(倪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