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啟動為民辦實事項目“社會大美育”課堂
發布時間:2023-02-21 10:41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2-21

  2月15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中華藝術宮以7堂面向不同年齡中小學生的“美術館現場教學課”,開啟“社會大美育”課堂的“開學第一課”。

  啟動儀式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經過征集遴選、覆蓋全市各區的6大類、70個首批“社會大美育”課堂名單,以及2月份重點活動清單。首批課堂囊括滬上知名專業文化藝術場館和機構,包括25家博物館、18家美術館、13個劇場、4個院團、4個公共圖書館、5個非遺場館以及1個特色藝術空間。每個專業場館機構都進行了全年整體策劃、形成主打美育品牌,並將在年內有主題、成系列地推出至少24場面向市民、免費或公益開放的高品質公共藝術普及教育活動,不斷擴大受眾面、覆蓋面。此次“社會大美育”課堂突出三方面特色。

  專業力量強引領。上海市主要的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劇場、劇團、非遺場館等專業藝術機構都參與了此次“社會大美育”課堂,立足自身專業特色資源,打造人人便參與、人人可體驗、人人有收獲的社會大美育體系。隨著一批重量級演出、大展的舉辦,上海大劇院、上海博物館、中華藝術宮等一批國有旗艦機構已經策劃一系列大咖雲集、形式豐富的導賞活動,引發市民群眾高度關注和熱情參與,各類活動和演出、展覽“一票難求”,市民觀眾也逐步形成做“有准備的欣賞”習慣。

  文化服務“一站式”。在此次“社會大美育”課堂打造過程中,各專業場館機構著力打造“文化服務綜合體”,盡心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務。各門類藝術、文學、建筑、科普、閱讀、親子等主題全面豐富,全面覆蓋各年齡段人群,充分滿足學生、家庭、老年人等各類人群需求。專業場館“跨界”破圈,在博物館看電影、在圖書館聽音樂會、在劇場裡做手工已成為常態。

  線上線下齊發力。在吸引市民走進場館、感受藝術基礎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還大力推動全市有條件的專業場館機構開設移動劇場、移動美術館等“下沉式”美育項目,將專業藝術資源拓展進社區、學校、樓宇、園區等。從2月15日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樂游上海”“學習強國”等平台同步上線“社會大美育﹒市民美育日課”,每天以日歷形式推出一篇圖文並茂、雅俗共賞的“美育日課”,形成“一日一系列”,共設置文博品鑒、戲劇之魅、美術賞析、音舞留聲、生活美學、非遺典籍、一周推薦七大系列,解讀精品、導賞藝術,打造豐富有趣、好看好聽的“市民美育讀本”,把全民美育、全齡美育、全過程美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

  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結合每月文化藝術熱點,加強“社會大美育”課堂活動策劃指導和信息發布,面向全社會遴選、征集和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專業文化藝術場館機構和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活動策劃和美育服務,共同參與打造“社會大美育”課堂,推出更多品牌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