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五大目標引領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
發布時間:2023-02-22 08: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2-22

  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立足世界眼光、國際標准和中國特色,明確了示范區五大目標定位,即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區、全域功能與風景共融的地區、創新鏈與產業鏈共進的地區、江南韻和小鎮味共鳴的地區、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共享的地區。

  《規劃》由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政府共同組織編制。示范區規劃范圍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全域。《規劃》明確,示范區要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和活化利用,塑造江南文化品牌,完善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實施重大文化創意產業項目。

  《規劃》提出,打造澱山湖、元蕩生態綠心,保護集中連片優質穩定耕地,強化生態要素保護與修復,保障藍綠空間完整性和貫通性,提升水源涵養功能,適當引入旅游、休閑等服務業。

  《規劃》提出,形成由活力城區、特色城鎮和美麗村庄構成的三級全域城鄉體系,構建生產、生活、創新、服務的多中心格局。其中,特色城鎮分為科創強鎮、魅力古鎮、創意名鎮和宜居小鎮四類。

  《規劃》還提出,加強城鎮開發邊界外空間優化和減量提質,發展環境友好型的生態旅游、農業休閑、文化創意、康體娛樂等業態﹔提升林地碳匯能力,促進森林旅游等特色產業發展,推進交通要道、旅游線路綠化美化﹔統籌布局高品質公共服務,適度發展健康養老、健康旅游等服務。(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