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整合上海紅色文化資源 講好中國故事
發布時間:2023-03-21 08:4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21

  紅色文化是指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出來的一種先進文化形態。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演繹了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紅色文化貫穿於現代上海的發展全過程。

  一、挖掘紅色文化資源,講述中國故事

  作為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的物質載體,紅色文化資源是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中共一大、二大、四大均在上海召開﹔五卅運動、淞滬抗戰、四行倉庫保衛戰等重要歷史事件在上海發生﹔毛澤東、周恩來、孫中山、宋慶齡等眾多有識之士在上海留下革命足跡。上海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了許多“第一”: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一個社會主義青年組織、黨領導的最早的全國工人運動指揮機關、黨的第一所培養婦女干部的學校、中國共產黨首部黨章誕生在上海、《共產黨宣言》中譯本在上海出版並傳播於中國……截至2020年,上海已經認定650余處革命歷史遺址和遺跡,新考訂出的近400處紅色紀念地,較多地覆蓋了中國共產黨在上海領導的各個領域和行業的革命斗爭紀念地,以及抗戰時期黨的革命活動紀念地。

  改革開放以來,上海肩負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光榮使命,成為展示中國現代化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如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等。上海見證了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上海的紅色文化資源是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是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的生動范例。

  上海在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探索與實踐中,大力整合提升紅色文化資源,不僅能夠彰顯上海城市精神品格,也能夠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二、規劃紅色旅游線路,講好中國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明確要求上海肩負起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的歷史使命。我們要深刻認識紅色文化資源對於銘記黨的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建設和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建設社會主義國際文化大都市、傳播黨的國際形象的重要意義,做好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

  一是從講好中國故事角度,加快構建紅色文化資源統籌整合的體制機制。如,理順紅色文化資源多頭管理的體制,加強對紅色文化資源的統籌規劃和協調發展,形成紅色文化合力,更好對外傳播。

  二是以講好中國故事為目標,規劃三條“初心”特色線路。按時間軸線梳理上海紅色文化資源,將紅色文化資源串聯成線,規劃紅色起步線、藍色開放線、綠色生態線三條軸線,形成特色鮮明、時空一體的中國故事場景。紅色起步線彰顯建黨初心,將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時期的紀念館、名人故居、烈士陵園、革命遺址遺跡等串聯起來,回顧歷史、緬懷先烈、牢記使命,激發愛國主義情懷﹔藍色開放線彰顯改革開放初心,串聯起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如浦東開發陳列館、上海城市規劃館、上海自貿區、上海進博會等,展示上海在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歷程中所起到的先鋒作用﹔綠色生態線彰顯綠色發展初心,串聯起上海在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中取得的成績,如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九段沙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主要體現上海在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中先試先行的成果。

  三是圍繞“百年紅色歷史在上海”這一主線,傳播中國故事。遵循紅色起步線、藍色開放線、綠色生態線,拍攝全景式反映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傳奇的紀錄片﹔採用紅色旅游模式,引導游客在三條“初心”特色線路中體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