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生動講好中國故事 推動文明交流互鑒
“百物看中國”文物藝術出境大展系列首展在匈牙利開幕
發布時間:2023-07-06 11:39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7-06

  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指導下,由上海博物館與徐州博物館、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舉辦“不朽的玉甲——中國漢代文物精品展”展覽於6月24日在匈牙利莫拉﹒弗朗茨博物館拉開帷幕,展覽在當地引起轟動,觀眾排隊購票參觀,盛況空前。這一天,也是匈牙利的博物館日,展覽首日吸引近萬名觀眾參加。

  作為上博“百物看中國”全球巡回展首展,本次展覽共展出111件/組漢代精品文物,涵蓋玉器、漆器、陶器、青銅器、印章、石刻、錢幣等多個門類。為全面展示漢王朝掠影,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指導下,上海博物館為展覽甄選館藏86件/組漢代文物,包括玉買地券、四靈紋玉勝、吳向裡車馬畫像鏡、“長陵丞印”封泥等。展覽共分為四個部分——“生活的藝術”“敦睦的智慧”“信仰的光芒”和“絲路的繁盛”,從通俗易懂的角度,多方位生動展現中國歷史上黃金時代的政治、經濟與文化,探討中華文明的文脈傳承,推進海外觀眾對中國古代藝術與文化的認識與了解,領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百物看中國”文物藝術出境大展系列是上海博物館文化“走出去”品牌,作為“大博物館計劃”的有機組成部分,強調跨區域合作,整合優勢資源,持續深化長三角文博一體化發展,助力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建立跨國家、跨學科、跨領域、跨行業、跨部門的協同創新機制積累實踐經驗,助力上海博物館在文化強國的建設中構建大格局,謀求新作為,建功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