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文旅局:把握文旅復蘇加速的確定性
 合力打好文旅促消費穩增長攻堅戰
發布時間:2023-08-17 11:16 來源:樂游上海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樂游上海 2023-08-17

  8月16日下午,市文化旅游局召開上海市文旅系統主題教育暨2023年上海文旅消費工作推進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分析上半年上海文旅消費的基本特點,部署下半年促進文旅消費的重點任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主持會議並講話。局黨組班子成員,各區文化旅游部門主要負責人,局機關處室正副處長,局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方世忠指出,今年上半年,上海文旅市場呈現高開穩走良好態勢。伴隨疫情防控的平穩轉段和穩增長政策措施的加持,在全市文旅系統和行業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文旅深度融合,立足都市型、融入雙循環、擁抱新人群、搶佔新賽道,文旅市場主要指標快速攀升,文博美展、演藝演出、網絡視聽、假日文旅實現強勁復蘇,總體呈現高開穩走、供需兩旺、加速回暖的良好發展態勢。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國內游客1.39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550.19億元,同比增長均超過100%。主要呈現五大特點:

  一是文旅消費量質齊升。銀聯消費大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市旅游總消費達4784.5億元,同比增長77%。上海國際旅游度假區接待游客超過130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近90億元,較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50%和90%以上。上海佘山國家旅游度假區接待游客超過665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8.78億元,較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14.12%和32.4%。全市納入跟蹤分析的重大旅游投資建設項目完成投資額87.47億元,同比增長50.8%。

  二是演藝市場強勁復蘇。上半年,全市共舉辦營業性演出2.2萬余場、吸引觀眾1199.38萬人次,實現票房收入8.32億元,比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13.2%、25.1%、16.5%。上海首創的100家“演藝新空間”遍地開花,僅亞洲大廈、大世界等已匯聚41個風格各異、深受年輕觀眾喜愛的演出場所,每月演出近800場,接待觀眾逾10萬人次,月票房超1000萬元,成為演藝新消費的示范區。

  三是文博美展成為熱點。今年1-7月,全市博物館、美術館舉辦展覽約1000個,接待觀眾達1813萬人次。上海博物館“對話世界”文物藝術系列“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成為現象級大展,創下中國博物館收費展覽多項新紀錄,98天展期接待觀眾42萬人次,拉動城市綜合消費超過1:15。

  四是假日文旅表現搶眼。從元旦、春節到五一、端午,全市上下圍繞“樂游上海”假日文旅主題,累計策劃推出超千項文旅活動和服務,有力撬動假日市場繁榮,做大假日經濟蛋糕。元旦假期,全市接待游客617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86.01億元。春節長假,全市接待游客超過1000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166.40億元,雙雙居於全國各大城市首位。五一假日,全市接待游客1564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188.97億元,旅游消費位居全國各大城市首位。

  五是文旅元宇宙帶來增量。上海在全國率先發布打造文旅元宇宙新賽道三年行動方案,啟動實施數字文旅新基建、技術工具新突破、沉浸互動新內容等五大專項行動,遴選推出首批60家上海文旅元宇宙新賽道重點企業。明天廣場的“風起洛陽﹒VR全感劇場”、興業太古匯的“消失的法老”沉浸式探索體驗展等文旅元宇宙示范項目,成為都市消費的“引爆點”和新增長點。另據統計,上半年,本市網絡視聽產業實現收入900億元,上海24部精品入選全國優秀網絡視聽作品推選名單,佔全國總量16.6%,數量位列全國第一。

  方世忠強調,展望下半年,要充分把握文旅復蘇加速確定性機遇。綜合各方因素,整個文旅行業加速復蘇是一個確定性事件,文旅行業會進入信心回暖期、市場上行期、發展加速期。從宏觀環境看,經濟增長預期不斷上調。特別是出入境旅游市場復蘇出現重大利好,我國出境團隊游國家和地區已增至138個,基本覆蓋我國主要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國家,同時多家中外航空公司宣布增加直航航班和航次頻度。國際消費環境的改善、跨境旅游出行的便利,無疑將刺激出入境旅游市場快速回暖。從市場熱度看,文旅復蘇的確定性最大。演唱會、文物拍賣等文化市場持續火爆,暑期旅游旺季熱力四射,加上下半年國慶、中秋疊加的八天超長假期,進博會、亞運會特別是“重裝回歸”的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上海旅游節、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周、上海雙年展等重大節展賽會即將密集舉辦,將為下半年上海文旅市場的恢復增長創造良好條件、提供有利契機。從營商環境看,政策釋放必將激活市場。近期,國務院及國家部委、上海市密集出台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相關政策措施,以“政策+行動”雙輪驅動擴大需求、強化供給。這些政策的集中發力和逐步釋放,將極大的穩定市場預期,增強企業信心,為下半年的文旅投資和消費市場注入新的動力、新的活力。

  方世忠要求,舉全市之力,聯手打好文旅促消費穩增長的攻堅戰。文旅是大產業、大民生、大展示,是城市流量的入口,是服務經濟的引擎。下半年,全市文旅系統和行業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堅決把恢復和擴大文旅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以破解文旅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為突破口,強化市區聯手、部門協同、政企合作、社會參與,努力構建文旅領域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合力打好文旅促消費穩增長攻堅戰,大力推動文旅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率先實現上海游客總流量向恢復到2019年發展水平邁進,更好激活城市流量和賦能經濟增長。

  一是要聚力都市文旅特色,創新文旅消費優質供給。要突出上海文旅“都市型、綜合性、國際化”的內在特點,厚植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時尚文化,持續打響“一江一河游覽”“建筑可閱讀”“演藝大世界”“海派城市考古”“到上海看美展”“家門口好去處”等都市文旅品牌。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長,大力推進“文旅+”和“+文旅”,不斷豐富十大主題游產品,形成更多“必游”的熱門打卡點和消費集聚區。要做大做強郵輪旅游和郵輪經濟,全力打造上海國際郵輪旅游度假目的地,助推上海郵輪母港重返亞洲第一、世界前五的行列。

  二是要聚力辦好重大節展,做強文旅消費引流平台。要高質量保障好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全國文旅投融資大會,高水平辦好第34屆上海旅游節、第二十二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第五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周等重大節展賽會,充分放大品牌效應、平台效應、引流效應。要強化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和國際傳播敘事能力,大力實施滬產電視劇、視聽節目、動漫游戲、文創精品、文化演藝、原創劇本等“出海戰略”,努力開辟文旅消費的新藍海。

  三是要聚力落實文旅民生,提升文旅消費體驗品質。要深入做好“城市美育”大文章,全力實施好市委十九項民心工程之一的上海市公共文化惠民工程三年行動計劃,深入實施“大博物館計劃”“大美術館計劃”“社會大美育計劃”,精心實施好舞台藝術、美術、電視劇“三大創作行動”,辦好“社會美育大課堂”“市民藝術夜校”等為民辦實事項目,打造更多家門口“小而美”的演藝新空間、人文新景觀和休閑好去處。

  四是要聚力搶抓新的賽道,拓展文旅消費場景領域。要搶佔元宇宙賽道,發力推進五大專項行動,大力培育創新引領型、創意策源型、產業鏈主型企業,積極打造更具未來感的數字文旅新內容、新場景、新體驗。要主動擁抱新人群、新科技、新融合,大力培育文旅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空間,增強文旅消費的年輕態、年輕力,將上海打造成年輕人向往的希望之城。要加快落地兩個“雙千億”重大旅游投資項目,提升上海文旅發展的綜合影響力和核心競爭力。

  五是要聚力加強城市宣推,壯大文旅消費流量支撐。要把加強城市宣傳、持續擴大流量放到更加突出位置,盤活拓展國內存量、深度挖掘國際增量,讓文旅發展的流量底座更加厚實。要推進城市宣傳營銷精准化,科學把握國際傳播規律,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推進上海故事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講好中國故事、演繹上海精彩,向世界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六是要聚力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文旅消費有力保障。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有機結合,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最優文旅營商環境,包容審慎監管新興業態,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要持續強化政策供給,推動消費信心提振和消費潛力釋放,進一步活躍市場、豐富供給,增強城市消費活力。

  方世忠強調,促文旅消費,必須以時時放心不下責任感抓實安全。要針對下半年重大節展多、大型活動多、旅游熱度高的實際,壓緊壓實屬地管理、部門監管、企業主體、游客個人“四方責任”。要聚焦文旅行業大人流、高集聚、密閉性的特點,突出用電用火用氣、消防設施、特種設備、旅游包車和文博場館等重點部位,推動隱患排查整治工作落細落小落實,將文旅安全風險防范在“萌芽狀態”,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文物安全。要堅決貫徹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一崗雙責”,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將內容監管貫穿到文旅工作全過程各環節,突出防范網絡意識形態風險,切實守牢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底線。

  會上,局黨組班子成員圍繞促進文旅消費的重大節展、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進行了專項工作布置。浦東、徐匯、靜安、鬆江等四區文旅部門和局公共服務處、信息科技處、藝術節中心三家單位進行了交流發言。

  會前,組織全市各區文旅部門負責人集中現場調研了文旅元宇宙、演藝新空間、文博新特展等文旅新消費場景。(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