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國寶的長征——故宮文物南遷紀念展”在上海開展
發布時間:2024-01-04 11: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1-04

  近日,由故宮博物院、人民日報社《國家人文歷史》雜志社聯合推出的“國寶的長征——故宮文物南遷紀念展”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開幕式並為展覽揭幕。

  王旭東在致辭中強調,我們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斷深入挖掘文物南遷的歷史及精神價值。故宮文物南遷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規模最大、范圍最廣、歷時最長、影響最深遠的保護人類文化遺產的奇跡。故宮文物南遷不僅詮釋了中華文化的影響力與號召力,而且體現了中華民族在危難之時的團結力量﹔不僅保存了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燦爛的文明史,而且對其進行了有力的傳播。對這段歲月的緬懷與追憶,關系到每一位熱愛中華文化的人們對於現代文化溯源的思考。

  展覽開幕前夕,紀念故宮文物南遷90周年座談會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故宮文物南遷的人物故事、文物藏品、沿線遺跡和文獻史料等議題進行了分組研討,共同回顧了故宮文物南遷可歌可泣的歷史記憶與研究成果,為故宮文物南遷史料整理與史跡保護研究成果的轉化、傳播建言獻策。

  本次展覽分為“國之瑰寶 烽煙南渡”“滬上四載 古物重光”“文脈賡續 生生不息”3個單元,其中第三單元為多媒體展區,通過實體模型和數字投影聯動交互的形式,生動展現國寶文物顛沛流離的南遷之路,讓人們在貼近歷史事件的空間氛圍中走進那段南遷往事。展覽將持續至2024年3月29日,後續還將在其他文物南遷經過地進行巡展。(黃藝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