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人游山西”優惠多服務好
發布時間:2020-03-30 10:1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30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山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制定了一系列幫扶舉措,指導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復工復產。截至3月25日,全省216家A級景區已開放214家,2家因森林防火和內部施工未開放。與此同時,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決定從3月25日開始,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為期3個月的“山西人游山西”活動,以激活省內旅游市場,為旅游業復蘇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多措並舉 恢復發展

  近期,山西出台多項舉措,助力文旅企業渡過難關,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山西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文旅企業應對疫情及准備復蘇若干措施的通知》,從穩定企業運營、降低運營成本、加大財政支持、強化金融扶持、加強宣傳推廣等五方面給予文旅企業大力支持。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了包括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等在內的多項措施,發布了山西省低風險區域旅游景區開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疫情防控期間旅游出行風險提示等,為景區復工復業提供了參考和依據。“旅游景區有序恢復開放,對提振行業信心、帶動社會消費、恢復民眾正常生活具有重要意義。”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師振亞說。

  山西各市結合實際,推動行業恢復發展。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編制了A級景區有序恢復開放十條措施及疫情防控工作導則,對景區防控工作所需設施設備和物資物品,大力給予協調解決﹔設立1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疫情之後景區宣傳營銷,列出專項補助經費用於A級景區提質升級。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幫助企業用好各類支持政策,建立服務協調機制,及時回應企業反映的問題、意見建議。晉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整合晉城及周邊城市資源,制訂“晉城人游晉城”鼓勵性措施﹔圍繞親子游、研學游、健康游等創新旅游產品,制訂相關獎勵性措施﹔針對傳統文旅企業全面復工可能面臨的問題和困難,在嚴格考核標准的基礎上科學制訂景區景點門票補貼措施等。

  激活市場 凸顯惠民

  3月17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全省文化場所和旅游企業開放經營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市文化場所、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按照相關通知要求,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省內旅行社暫不得經營跨省域和出入境團隊旅游業務及“機票+酒店”業務。

  為激活旅游市場,山西努力下好“先手棋”。“山西人游山西”活動近日啟動,包含百城千店宣傳活動、“我愛我家”旅拍全家福征集、旅游消費惠民等六大活動。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從建立聯合宣傳推廣機制、加大對旅行社獎勵力度、實施公益幫扶行動、推出系列惠民舉措、加強文旅品牌建設等五方面推進該主題活動。同時,支持各市縣在當地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推動“山西人游山西”。

  “該主題活動是山西助推文旅市場復蘇第一階段工作。接下來,還計劃推出‘相聚山西好風光’活動,吸引省外周邊游客入晉旅游﹔開展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主題宣傳推廣活動,拓展疫後國內游市場,全面激活山西旅游市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宣傳推廣處處長趙軍龍說。

  為全面助力“山西人游山西”活動,山西省旅游協會向各景區倡議發起優惠活動。全省80家旅游景區積極響應,對持有山西省居民身份證的游客推出門票減免等優惠。“第一批報名參加的景區有80家,還有更多景區正在申請加入。”山西省旅游協會秘書長王鋼說。

  在此次門票優惠活動中,4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皇城相府、王莽嶺、蟒河等33家景區將實行頭道門票全免,平遙古城、綿山、壺關太行山八泉峽、喬家大院等23家景區將推出頭道門票半價優惠。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壺口瀑布等24家景區將在4月份整月實行門票半價優惠。這些景區還向山西省旅游協會簽署了承諾書,保證惠民政策落實到位。

  精心准備 優化服務

  為給游客提供安心舒適的旅游環境和游覽體驗,山西各旅游企業在保障安全、完善服務方面做足准備。

  山西麗華大酒店全面恢復開放,從組織保障、對客管理、加強消毒、加強保潔、人員管控、區域管控等六方面制定了43條措施。該酒店副總經理姚建平介紹,酒店客房採取分層錯間接待,客人須在完成體溫測量、掃健康碼、實名登記等一系列程序後辦理入住手續。酒店提供個性化服務,如每天免費為客人提供一隻口罩、一包山西連翹茶。客人退房後,酒店對房間進行全面消毒通風並在3天後再行出租。在用餐方面,推行單人單桌用餐的方式。

  山西商務國際旅行社導游領隊中心在濱河公園、晉陽湖、後溝古村等景點分批分組進行了數次接待演練和實地訓練,力求接待流程規范化、接待細節個性化,確保產品、服務雙提升。該旅行社還以各地市分公司為主體,在全省各市設立“山西人游山西”操作中心,將分布全省的門店渠道形成合力,整合各市縣村的旅游景點、休閑資源,開展區域性“本地人游本地”活動。“這樣不僅可以實現所有門店組團、地接業務兩不誤,還可以為每位游客做好服務。”該旅行社董事長賀志勇說。

  皇城相府景區持續利用抖音平台帶領游客線上“雲游”。“借助網絡直播,一方面讓游客充分了解景區,另一方面讓景區保持較高關注度,為疫情結束後旅游業復蘇做好鋪墊。”該景區網宣部經理張暉介紹,景區恢復開放以來,通過官方微信、微博和抖音賬號等發布防控指南,實行實名制網絡購票或到景區掃碼購買電子票。

  目前,山西正加快智慧旅游建設,力爭4月底前實現各市旅游產品和服務全部上線山西省智慧旅游雲平台,提高全省旅游服務、管理、營銷、體驗智能化水平。下一步,山西將以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為牽引,制定文化旅游恢復行動計劃,推出避暑旅游、鄉村旅游、節慶旅游等主題類旅游活動和優惠體驗活動,組織和引導旅行社等企業積極研發線路產品,激發新型旅游市場消費活力,加快推動文旅市場復蘇振興。(王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