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婁煩:呂梁腹地文旅致富
發布時間:2020-10-19 09: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0-19

  位於太原市西北郊的婁煩縣,地處呂梁山腹地、汾河中上游。這裡山清水秀、四季分明,是太原最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態屏障,也是集山區、老區、庫區為一體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近年來,在文化和旅游部定點幫扶下,婁煩依托“一山一水一偉人”的獨特資源優勢,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古國文化和西游文化,結合當地實際探索扶貧新模式,推動傳統鄉村經濟轉型升級,帶動貧困群眾走上致富道路。

  深挖資源 旅游致富

  “一山一水一偉人”是人們對婁煩自然地理與人文特色的概括。“山”即海拔2709米的雲頂山,山上古樹參天、鬆柏蒼翠﹔“水”即山西人民的母親河汾河,這是黃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水庫總庫容為7.2億立方米,是山西最大的水庫﹔“偉人”即高君宇,他是中共第一批黨員、黨的早期領導者、山西黨團組織創始人。

  高君宇故居紀念館位於婁煩縣峰嶺底村,是高君宇誕生地,也是他16歲前生活、學習的地方,如今已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紅色旅游經典景區。近年來,峰嶺底村大力發展紅色旅游,改善基礎設施,建設文化廣場、劇場等公共休憩空間與文化設施,建成3000平方米的停車場地,鋪設污水管網1.6公裡,推動村庄綠化美化,村容村貌發生了根本性轉變。據介紹,2019年,該村全年共接待游客超8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超50萬元,旅游收入佔該村村民總收入的20%以上。

  山西雲升昌網紅樂園位於雲頂山腳下,距太原約一個半小時車程。樂園重點打造了“婁煩古國文化”和“西游文化”項目,開發了360度全景星空小屋、吶喊噴泉等熱門項目,吸引游客感受歷史文化。“目前樂園吸納了56名周邊村民就業,每人每月可增收1500元。”樂園總經理吉書廷介紹。接下來,山西雲升昌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計劃投資3億元打造“樓煩古國歷史文化主題園”,預計可以直接帶動300人就業,間接帶動一千人就業,助力鄉村振興。

  隨著飼養員一聲哨響,上百隻孔雀依次從山坡洞口飛落湖邊,引得游客陣陣驚嘆。在婁煩鳳島孔雀小鎮,觀看“孔雀放飛”是一大特色。該小鎮以打造孔雀文化為核心,形成集孔雀產品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產業體系,帶動周邊貧困戶增收致富。“目前近60名貧困戶在景區工作,每天工資為100元。”鳳島孔雀小鎮總經理劉海清說,下一步,小鎮將帶動附近9個村的貧困戶進行孔雀養殖。

  因地制宜 疾步發展

  在婁煩,不少村子依托民俗資源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河北村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河北村位於婁煩縣天池店鄉天池河北側,村名即由此而來。河北村每年的農歷三月十八都會舉辦廟會,吸引眾多游客前來祈福、游玩。河北村的鄉村旅游越辦越紅火。

  河北村內街道干淨整潔,村民小院規整有序,院牆上畫著3D立體畫,栩栩如生。“河北村2017年確定了走鄉村旅游的路子,為村子脫貧明確了方向。”河北村駐村第一書記韓永政介紹,目前,村子正改造排水排污設施、修繕道路,並大力發展民宿,游客可以到村民家吃農家飯、住農家院,體驗特色鄉村旅游項目。

  河北村村委會主任馮俊明將兩間空房裝修好供游客住。“我從2017年底開始做農家樂,到現在一年能掙3萬塊錢。接下來希望能開發土豆特色美食,打好餐飲特色牌。”

  “現在村裡有169戶543人,2017年整村實現脫貧,人均年收入達9000多元。”河北村黨支部書記褚存拴說,以前村民都住在山坡的窯洞裡,現在已經搬到了山下的新房子,下一步我們計劃把窯洞改造成特色民宿,吸引更多游客。

  目前,河北村已建立了20個農家小院,包含10個民宿小院、8個美食小院、1個手工作坊和1個農耕館。每年三月十八廟會期間,該村日接待游客超1萬人次,為參與活動的農戶每戶增加300元至1500元的收入。

  扶貧超市 扶貧扶志

  除通過發展旅游業帶動脫貧,婁煩還探索了具有當地特色的社會扶貧模式,即依托婁煩社會扶貧網,建立以愛心超市、項目超市、消費扶貧超市為重點的“1+3”模式。

  在婁煩社會扶貧管理服務中心,“愛心超市”引人注目。與一般超市不同,這裡擺放的物品由社會各界捐贈而來,並用積分標價,各村村民可通過參與人居環境改善、參加志願服務等獲取積分,憑積分到“愛心超市”兌換所需物品。

  “比如,看到街道不夠干淨,主動打掃就能積分,以前這種活沒人干,現在大家都搶著干。”婁煩縣張家庄村村民郝亞峰說。記者了解到,“愛心超市”在當地起到扶貧又扶志的作用,人們的思想觀念逐漸發生了轉變。

  “項目超市”讓社會各界結合自身優勢認領扶貧項目,如為貧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等,實現精准對接﹔“消費扶貧超市”則銷售婁煩特色農副產品、手工制品等,變“輸血”為“造血”,幫助貧困人口增收。

  2019年4月,婁煩縣由山西省政府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截至2019年底,婁煩縣119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由38.5%下降到0.48%。“婁煩縣每個鄉鎮都有三四個‘愛心超市’,共計34個。”婁煩縣社會扶貧管理服務中心主任褚美生說,接下來,婁煩還將重點通過消費扶貧、發展電商、與外地企業合作等方式幫助貧困戶創業、就業。(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