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第八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2-09-27 08:52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9-27

  9月17日至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承辦的第八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在西安成功舉辦。本屆藝術節以“共譜和平之曲 高唱絲路歡歌”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突出深化文旅融合、多元文化展示和創新國際交流,用海內外優秀文藝作品架起民心相通的橋梁,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精神動力。

  本屆藝術節舉行開、閉幕式以及文藝演出、美術展覽、線上展播三大板塊,策劃開展“拉美藝術季”“泰國文化日”“國際兒童戲劇周”“2022西安國際數字互動娛樂文化周”“非遺活動展演”五項專題活動,來自海內外29個國家和地區的41台劇(節)目、近500件優秀藝術作品、58場(次)活動集中亮相,為廣大觀眾和網友帶來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CCTV-1)9月18日報道開幕盛況,人民日報9月19日刊登開幕消息,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文化報、中國旅游報、陝西廣播電視台等中央、省級主流媒體以及學習強國、今日頭條、陝西發布等平台宣傳報道累計1000余篇,網絡直播點擊量突破300萬人次,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平台深度參與,並進入抖音熱榜同城榜,網絡總點擊量突破1000萬人次。同時,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境外社交媒體9個平台發布宣傳貼文,《歐洲時報》《商業聖彼得堡》及其相關網絡平台發布宣傳稿件,真正體現了“絲路藝術的盛會,民心相連的橋梁,人民群眾的節日”的辦節宗旨。

  本屆藝術節上,剛剛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上榮獲文華大獎的話劇《主角》,以及民族交響樂《國之當康》、話劇《深海》、越劇《陸游與唐婉》《五女拜壽》、舞劇《青銅》、兒童劇《孔融讓梨》《掩耳盜鈴》《兔子與槍》等彰顯中國精神和智慧的優秀文藝作品精彩上演﹔來自美國、俄羅斯、英國、巴西、西班牙、韓國、柬埔寨等國家的30台高品質經典劇目“雲”端亮相﹔386幅中日名家與學生的作品,以及26位拉美藝術家來華採風創作的55件藝術精品集中展出,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藝術家攜手繪制絲路華章。

  本屆藝術節所有線上劇目演出、展覽均免費開放﹔所有線下劇目演出,執行惠民低票價,廣大市民及外地來陝游客均可登錄陝西文旅惠民平台,使用文旅惠民卡(券)購買打折票、優惠票,更加實惠的享受藝術盛宴。同時,陝西傾心打造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雲平台、微信公眾號、視頻號,聯合全省文旅系統新媒體平台以及新浪、搜狐、騰訊等商業網站,形成多語種展覽展示和宣傳推廣的雲矩陣,讓海內外的觀眾盡情領略中外藝術碰撞交融的魅力。

  本屆藝術節著重凸顯“國際元素”,實現了三個“首次”。一是中國與拉美及加勒比地區文化交流重要品牌項目“拉美藝術季”首次出京落地陝西。55件(套)來自13國26位拉美藝術家歷年來華採風創作的藝術精品,以及拉美藝術線上展演和定制專題短片等,多角度展示拉美藝術魅力和人文風情,進一步增進了中拉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二是在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首次設立國家文化日,“泰國文化日”成為本屆藝術節的重要板塊之一。泰國傳統四部舞、水燈節以及特色商品的精彩展示,為持續加深兩國人文交流、不斷增進民間友好關系提供了新的平台。同時,已在陝西省與日本京都府輪流舉辦38屆的中國陝西﹒日本京都書畫聯展再一次在西安開幕,為促進中日藝術交流、文化互鑒搭建起友好的橋梁。三是成功舉辦2022絲綢之路非遺大師對話,讓絲路沿線炫麗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首次成為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交流活動的重要內容。來自絲綢之路相關地區的非遺傳承人、文化學者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同研討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故事表達。木板年畫印制、刺繡虎頭帽、泥塑吉祥虎等陝西特色非遺活躍在藝術節各個演出劇場,成為本屆藝術節上一道亮麗的文化風景。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的持續推進,當今陝西,開放包容,攜手八方,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提供了重要平台。下一步,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增強文化自信、凝聚奮進力量,不斷推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積極落實“十四五”“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發展行動計劃,著力打造國際一流文化旅游交流中心,用更加突出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上一篇:
下一篇: 陝西召開全省文物工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