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陝西文旅強省建設新局面
發布時間:2022-10-31 09:03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0-31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舉旗定向、引領復興、博大精深、氣勢恢宏,順應人民群眾期待,必將對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文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對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高度重視,必將引領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迅速掀起學習熱潮,通過收聽收看、專題學習、交流研討,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集中宣講,深學深悟、深思深研,深刻領會其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文旅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具體舉措。

  陝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著力點,堅持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在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過程中積極賦能旅游發展,大力發展紅色旅游、綠色旅游、鄉村旅游、智慧旅游、文明旅游,推動旅游業成為新時代陝西文旅強省的支柱產業、幸福產業。

  全面統籌整合旅游資源,科學優化旅游空間布局。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旅游資源是旅游業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綠水青山才能真正成為金山銀山。陝西省將以開展全省文旅資源普查為契機,全面摸清旅游資源家底,形成“五維合一”的成果體系,為旅游資源科學保護、合理開發,引導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基礎依據。加快構建“一核四廊三區”文旅發展新格局,打造關中綜合文化產業帶、陝北民俗及紅色文化產業帶、陝南自然風光生態旅游產業帶。依托黃帝陵、兵馬俑、延安寶塔、秦嶺、華山等陝西獨有的中華文化、中國革命、中華地理標識,以點帶面,加強保護、科學開發、全域輻射,推動陝西加快建成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的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和國際文化旅游中心。以長城、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陝西段)建設為牽引,推動全省紅色旅游資源保護利用體系建設,延伸帶動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陝甘寧邊區等紅色旅游發展,讓紅色旅游成為新時尚,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更深入地感悟黨的偉大、更自覺地弘揚革命文化。

  實施重大項目帶動戰略,全面提升旅游發展水平。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為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繁榮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陝西省將以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精准把握打造萬億級文旅產業和促進文旅消費的目標任務,推動7條文旅重點產業鏈建設,推進縣域文旅產業發展,實施文化產業“十百千”工程,建設一批文化厚重、內涵豐富、特色鮮明、市場前景好的重點項目,培育一批富有陝西特色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全國領先、獨具特色的文旅產業集群,做大文旅產業規模,增強文旅企業競爭力,提升發展能級、強化發展硬度,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進入快車道。

  加大優質產品服務供給,更好滿足人民旅游需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對旅游產品和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旅游業必須從供給側發力,全面提升產品生產能力和服務水平。陝西省將堅持旅游為民宗旨,以高品質供給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夜間旅游、康養旅游、房車露營等新興業態,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推出一批特色鮮明精品旅游線路,形成一批富有特色、競爭力強的旅游商品。持續辦好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博覽會、陝西旅游商品大賽、西安國際文創產品創新創意大賽等大型活動,支持和鼓勵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旅游商品研發和推廣,打造蜚聲中外的陝西旅游商品IP。秉持旅游便民利民理念,大力加強旅游基礎服務設施建設,持續推動旅游景區智能化信息化提升,深入開展文明旅游創建活動,不斷完善旅游智能服務體系、便民惠民體系、安全保障體系和行政服務體系,切實增強旅游服務的便利性,提高游客的滿意度。

  深化“旅游+”融合發展,積極促進旅游質效雙升。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為我們推動旅游經濟發展指明了方面。近年來,陝西省大力推進文旅融合發展、“旅游+”發展,涌現出的大唐不夜城、袁家村、長安十二時辰等高品質業態成為釋放旅游經濟的新動能,文旅融合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用和成效日益突顯。陝西省將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斷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建立省級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實驗區機制,統籌推進“一市一品”創建工作,打造一批地域特色鮮明的文旅融合示范區。創新推動“旅游+”發展,更好地融合歷史文化、自然生態、科技教育等元素,培優夜間觀光、生態綠道、自駕營地、研學旅行等新業態,加快培育推動旅游行業向現代化、智慧化、品質化、國際化轉變。抓緊實施文旅科技創新工程、“上雲用數賦智”文旅試點、文旅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等融合創新發展重點工作,大力發展極具陝西特色的全鏈條文旅融合業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陝西文旅強省建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