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2018天津旅游商品創新創意設計大賽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18-11-15 09:38 來源:天津市旅游局信息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天津市旅游局信息中心 2018-11-15

  11月9日下午,2018天津旅游商品創新創意設計大賽頒獎儀式在梅江會展中心舉行。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長何智能、中國旅游協會旅游商品與裝備分會秘書長陳斌及相關專家出席儀式並為獲獎單位頒發獎杯和證書。大賽組委會成員單位、獲獎單位代表、導師評委、各區旅游管理部門負責人、旅游商品企業代表以及新聞媒體等參加了頒獎儀式。

  為促進旅游業的轉型升級,拉長旅游消費產業鏈,促進旅游商品創新研發品牌化、規模化發展,市旅游局主辦此次天津旅游商品創新創意設計大賽,涵蓋旅游特色食品、旅游紀念品、旅游個人裝備、旅游電子產品、創新設計五大類別,以開發具有天津地域符號元素的特色旅游商品,促進天津創新型旅游商品的原創設計和市場轉化,推動天津全域旅游縱深發展。

  大賽自啟動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密切關注與大力支持,旅游商品文創企業、各行業協會熱情投稿,共征集參賽作品千余件。為確保賽事評審科學規范,組委會邀請了旅游商品研發領域權威領軍人物、國內專業設計領域學者、院校專家等擔任本次大賽評委。他們對作品進行嚴格把關、層層篩選,最終評選出以“美好生活天津有禮”為訴求核心的,最具地域性、創新性、市場性和示范性的優秀旅游創新創意商品。

  經過初賽、復賽、決賽三輪評審,大賽專家評委最終評選出“演物”五角先生、天津特色筆記本、“大美天津”填色手繪明信片套裝、天津新特產分別獲得創新設計類、旅游個人裝備、旅游紀念品、旅游特色食品類一等獎,同時評選出二等獎10名,三等獎15名,優秀獎25名。

  在頒獎儀式上,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長何智能宣布了2018天津旅游商品創新創意設計大賽獲獎名單。結合旅游商品發展趨勢,中國旅游協會旅游商品與裝備分會秘書長陳斌對大賽獲獎商品進行了點評。陳斌總結了此次大賽取得成績,指出大賽參賽商品涉及品類多、品種多,五大品類均有優秀作品涌現﹔獲獎旅游商品創新度高,尤其功能創新明顯﹔獲獎商品的天津特色突出,包括天津文化、物產、工藝特色明顯﹔獲獎旅游商品系列化較多,包括同材質、同功能的系列化,充分體現出天津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特色旅游資源。

  頒獎儀式現場,天津市妙眾堂保健食品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與天津美術學院﹔天津瀛前祥科技有限公司與天津市玖星廣告策劃有限公司﹔天津安泰民生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與天津市鴕鳥墨水有限公司、天津法喜香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進行簽約。

  與往屆大賽相比,本屆大賽以市場為落腳點,實現了宣傳推廣、市場引導、產業融合等方面的全面突破:大賽安排了一系列線下推廣活動,落地我市景區景點及人流聚集地區,宣傳老百姓最喜歡的、最接地氣的特色旅游商品,把更多具有天津元素符號的旅游文創精品帶到百姓身邊。同時,組委會安排了多次點評交流會,邀約文創領域的知名專家導師對參賽者進行一對一的針對性指導,在我市旅游商品業界成功構建起交流學習、資源共享的平台,重點挖掘推動了傳統企業、老字號產品向旅游文創商品轉化,引導我市旅游商品向科技化、創新化發展。針對部分優秀作品,大賽組委會為其提供了金融服務、生產及終端銷售渠道對接,推動了一批有潛力的旅游商品文創團隊、旅游企業達成合作協議或意向,打通了從設計到市場的通道,真正使大賽的主旨落到實處。

  未來,組委會將從市場化指引、文化金融服務、原創宣傳推廣、作品集中展覽展示等方面對獲獎者予以支持,不斷提升我市旅游商品創新競爭力,鼓勵更多企事業單位團體加入旅游商品研發隊伍,促進創新創意設計與文旅產業融合,服務於天津旅游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