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完成20個旅游咨詢中心提升完善工作
打造城市靚麗名片 滿足游客便利需求
發布時間:2020-01-07 10:20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1-07
  為進一步滿足游客對於天津市旅游咨詢中心軟硬件服務功能的需求,天津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了提升完善20個旅游咨詢中心的工作計劃,成功列入天津市2019年20項民心工程,並將其作為貫徹落實《天津市促進旅游業發展兩年行動計劃(2019—2020年)》的具體抓手加以推進。截至目前,天津旅游咨詢中心提升完善工作已全面完成,所有配套設施均已投入使用。
  本次提升完善工作,在深入調研座談,詳細了解各區旅游咨詢中心軟硬件條件、管理和服務現狀、提升意願和相關條件的基礎上,從天津市原有51家旅游咨詢中心中,優選出20個地理位置好、游客聚集度高的旅游咨詢中心作為提升點位,最大程度地確保了旅游咨詢中心發揮應有的咨詢、服務和宣傳作用。
  一是有效實現了旅游咨詢中心的標准化建設,做到了“五統一”,即“天津旅游信息查詢系統”的觸屏機端和PAD端查詢解答標准統一﹔工作人員培訓標准統一﹔常規化檢查模式標准統一﹔宣傳資料配送管理模式標准統一﹔咨詢中心服務管理和服務標准統一。二是強化了主管部門的監管。搭建的遠程監控系統實現了局端對各咨詢中心的實時查看,為“春節、國慶”等重要節假日增加了快速、有效的管理監督手段。三是加強了大數據分析。未來可依托遠程監控、觸屏查詢機、PAD前端設備進行升級,實現對游客流量的統計分析、滿意度調查、工作人員“微笑服務考核”以及“值守狀態語音分析”等,進一步發揮本次網絡及終端的建設價值。四是加強了共享合作。天津文化和旅游局本著為游客服務、互利共贏的原則,與天津市軌道交通集團、天津市紅十字會和深圳來電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合作,建立了長期合作機制,解決了在天津東站站內設立旅游咨詢中心的難題,天津市紅十字會無償捐贈價值3萬元的醫用急救箱50個,深圳來電科技有限公司共享充電寶進駐旅游咨詢中心,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務。五是提升了服務質量。通過先後2次舉辦旅游咨詢人員業務培訓,對各咨詢服務中心硬件設施、工作內容、服務流程進行規范,進一步強化了旅游咨詢人員的業務知識和急救水平,提升服務人員整體素質。六是加大了宣傳力度。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借助20個旅游咨詢中心提升改造的契機,進一步加強了京津冀三地、天津和東西部扶貧省市的文化和旅游宣傳與交流,充分發揮各地旅游咨詢中心的功能和作用,加大各地旅游線路和文旅產品宣傳,進一步滿足游客需求,促進文旅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