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京劇院圓滿完成“中國京劇像音像集萃工程”錄制工作
發布時間:2020-11-02 12:12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11-02

  日前,“中國京劇像音像集萃工程”劇目《王寶釧》在濱湖劇院順利完成,這標志著天津京劇院歷時五年的“像音像”錄制工作圓滿收官。 

  中國京劇像音像集萃工程是列入《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的一項國家文化工程,選取當代京劇名家及其代表性劇目,採取先在舞台取像、再在錄音室錄音、然後演員給自己音配像的方式,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反復加工提高,留下最完美的藝術記錄,對促進京劇藝術的保護和傳承具有重要意義。 

  五年來,天津京劇院始終堅持以“細心准備、嚴格把關、認真排練、精心錄制”為原則,將藝術質量擺在首位,發動老中青三代演員,共為20余名主要演員錄制了代表劇目,特邀110多位藝術家、專家參演或指導錄制,5500余人次演職人員通力配合,利用260余個晝夜,共完成錄制劇目63個,包含傳統劇目《定軍山﹒陽平關》《鎖麟囊》《宇宙鋒》等,錄制總時長超過150個小時,深受專家好評與觀眾喜愛。 

  下一步,天津京劇院將深入鞏固“像音像”錄制工作的優秀成果,不斷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挖掘恢復優秀傳統劇目,推出新編精品劇目,更好地滿足廣大觀眾的觀劇需求,為搶救、保護和傳承京劇藝術、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奉獻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