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薊州區太子陵舊石器地點考古發掘取得重要收獲
發布時間:2021-12-23 10:55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2-23

  日前,天津市文物局組織國內相關領域考古專家完成對薊州區太子陵舊石器地點田野發掘的檢查驗收和咨詢評估工作,標志著天津舊石器考古進入新階段。

  為深入了解薊州北部地區舊石器遺址群文化堆積、文化特征和文化類型,持續推進天津地區早期人類探源工作,經國家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批復同意,2021年10至11月,天津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吉林大學考古學院、薊州區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聯合完成了天津市薊州區太子陵舊石器地點的首次主動性考古發掘,取得了重要收獲。

  太子陵舊石器地點位於天津市薊州區孫各庄滿族鄉丈煙台村西的河流二級階地上,南臨泃河的支流淋河,北側背靠黃花山,東側與清代榮親王園寢遺址相鄰,黃土發育良好。該地點背山面河、地勢平坦、視野開闊,具備適合古人類在此活動的基本條件,曾在2005年、2015年開展的薊州區北部舊石器考古專題調查中,發現和採集較為豐富的舊石器時代石制品。太子陵地點是目前天津考古發現文化堆積最厚、連續地層序列最多、出土石制品標本最豐富的舊石器時代遺址。綜合天津以往舊石器考古發現和成果,充分實證天津不僅具有不少於10萬年的人類發展歷史,同時也是華北乃至中國北方地區早期人類繁衍生息、連續交流演進的重要區域,凸顯未來天津舊石器考古的極大潛力和拓展空間。

  在太子陵地點50平米發掘區域內,文化堆積最厚處達到5.5米,並在5個連續地層堆積中出土石制品標本158件。從該地點地貌部位、地層堆積及出土石制品文化特征,推測太子陵地點的年代為舊石器時代中晚期,即距今絕對年代應在10萬—1萬年之間。目前,遺址發掘採集的光釋光系列測年樣本和環境分析樣本等已送至國內外專業機構進行分析檢測。

  本次發掘出土的石制品原料以石英砂岩、燧石為主,兼有少量石英、水晶和鐵礦石等﹔石制品剝片技術以錘擊法為主,砸擊法偶見﹔石制品類型組合非常豐富,既有石錘、石核,也有砍砸器、尖刃器、刮削器、凹缺器,還見有石片、石葉、斷塊等。石制品在文化面貌上呈現出明顯的細石器和石片工業兩種文化特征。太子陵舊石器地點至少三個階段的連續文化堆積及其出土遺物,揭示出兩種不同石器工業類型,為建立和解決天津舊石器考古遺存編年、遺址類型、文化類型及其發展變化提供了直接材料。

  本次考古發掘出土了1件埋藏於第六層的有磨光痕跡的石器。經實驗室超景深電子顯微鏡觀察,該石器磨制技術成熟,局部人工磨制痕跡清楚,磨制後的刃部棱脊線清晰明顯。這為研究新舊石器時代過渡、中國早期人類加工使用磨制石器歷史和磨制技術起源,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天津樣本。目前實驗室相關分析研究工作正在進行。

  下一步,天津市文物局將盡快指導督促專業機構啟動發掘資料分析檢測和整理研究,為全面解讀、闡釋和宣傳遺址發掘重要成果提供科學依據和專業支撐。同時,擇機持續對該地點進行主動性考古發掘,更加全面准確的揭示該遺址的文化內涵,為推進華北地區舊石器考古做出天津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