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藝術院團文博場館推出線上內容
發布時間:2022-04-07 10:08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 2022-04-07

  為滿足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天津各大文藝院團、文博場館紛紛將各類文藝活動推向“雲端”,以“雲直播”“雲展播”“雲展覽”“雲講座”等多種形式,讓市民足不出戶就能體驗到“好看、好學、好玩”的藝術盛宴。

  劇目種類繁多,演藝形式豐富。自今年年初以來,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天津市各大劇院、劇場演出雖然陸續暫停,但“雲端”好戲紛紛上線。

  由天津北方演藝集團打造的微信小程序“小北劇場”,不僅將天津市各大文藝院團的拿手好戲匯集展播,包括評劇《紅高粱》、歌劇《雷雨》、話劇《仲夏夜之夢》、京劇《華子良》、河北梆子《龍鳳呈祥》、天方夜譚交響音樂會、鼓曲輕喜劇《情殤烏龍院》、兒童劇《夢娃》、雜技劇《魔法師與莎莎》等,還將全國各地的正版劇目資源引進免費播放,如昆曲《牡丹亭》、滇劇《水莽草》、川劇《白蛇傳》等。

  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天津市評劇白派劇團通過各自微信公眾號展播了數十台經典好戲,天津評劇院、天津河北梆子劇院也通過短視頻平台展示名家經典唱段,並以網絡直播的形式匯聚優秀青年戲曲人“雲端”獻唱、表演。近日,天津京劇院將首次開啟京劇《楝樹花》線上直播演出。

  談及現場演出與直播演出的不同之處時,天津京劇院副院長鄭芳表示,網絡直播能吸引更多的年輕群體觀看京劇演出,線上的實時互動也能接收到更多觀眾對演出效果的反饋和意見,對劇院演出水准的提高和作品的打磨都有益﹔同時,在疫情時期,能通過直播的形式演出把演員們調動起來,保持“在線”的狀態。

  藝術知識分享,觀看方便便捷。欣賞完精彩的演出後,觀眾不免會提起對各種藝術門類知識學習和探究的欲望。同樣在“雲端”,您可聆聽多種專業藝術知識分享和名家賞析講座。

  在北方演藝集團微信公眾號“方寸直播”板塊的“名家新秀藝術雲課堂”,有來自天津人民藝術劇院、天津市兒童藝術劇團、天津評劇院等單位的30余位名家新秀線上分享藝術知識,導賞藝術精品。“小北劇場”裡的“小北講堂”專題板塊,推出了北方演藝集團融媒中心與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化學院合作帶來《甲骨文與十二生肖》《京劇花旦藝術賞析》《〈趙氏孤兒〉與〈中國孤兒〉》《看臉品人生﹒共唱〈愛國三問〉》等文化內容課程,既有權威性又有趣味性,滿足了觀眾對文化知識的需求。

  “雲游”博物館,體驗數字展覽。天津市文博場館在閉館階段積極開動腦筋,通過微信、微博、官網、直播平台等推出“雲展覽”“雲講解”“雲課堂”等豐富有趣的線上文化活動,讓大小朋友隨時體驗“雲游”博物館的樂趣。

  天津市文博場館最新上線數字雲展《素香淡影——館藏清代仕女畫展》《繁花似錦——館藏花卉文物特展》《幣覽春秋——館藏歷代錢幣展》,平津館上線《中國精神》系列展覽,天妃宮遺址博物館上線“風正帆懸過直沽——海上絲綢之路京畿終點的歷史見證”雲展覽等,都頗受市民歡迎。

  清明假期,李叔同故居紀念館舉辦“曲水流觴上巳日,鶯啼陌上正清明”上巳節傳統文化直播活動,平津館推出“我為英雄獻枝花”清明節線上主題活動和“館校雲合作 線上祭英烈”雲課堂等,同樣吸引不少觀眾參與互動。元明清天妃宮遺址館還為青少年群體量身打造“文遺雲工坊”系列體驗欄目,聚焦我國傳統手工藝術門類,號召廣大青少年居家學習古老而新奇的工藝技法,包括線上手工風箏制作、線上古法造紙體驗等。

  此外,在多個文博場館的微信公眾號,還可以看到不同主題的益智類游戲。如平津館推出的“平津大作戰”闖關游戲,天博的“甲骨120字”文博游戲,元明清天妃宮遺址博物館的“文物拼圖”趣味游戲等,讓觀眾體驗游戲樂趣的同時,了解博物館相關知識、感受文化遺產和傳統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