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文化下鄉惠民樂民
發布時間:2019-01-08 08:07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08

  無論是“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化惠民演出,還是“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的文藝表演,一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級文化單位積極行動,深入田間地頭,為各族群眾送上精神文化大餐,用優秀文藝作品鼓舞群眾,將黨中央對各族群眾的親切關懷送到最後一公裡、最遠一家人。

  貼近群眾惠民樂民

  2018年6月初,新疆藝術劇院話劇團文化惠民演出隊帶著最新排演的話劇《真情》,開啟赴阿克陶縣、英吉沙縣等地的巡演之路。

  1張桌子、4把椅子、5位演員,《真情》演出陣容極簡。導演楊海超介紹,這是新疆藝術劇院話劇團首次把話劇送到南疆農村。為了更貼近基層群眾生活,劇組在讓基層老百姓看懂、把戲劇創作得更好看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2018年9月20日,新疆愛樂樂團20多名團員來到阿瓦提縣英艾日克鄉蘇亞依迪村走親戚,除了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大家還給村民們送上一份特別的禮物——中秋節音樂會。小提琴獨奏、大提琴獨奏輪番上演。“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員、村民們共同起舞,現場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鄉親們激動不已,紛紛向正在台上表演的親戚獻花、系上漂亮的絲巾。最後,大家共同唱起《歌唱祖國》,表達自己對祖國母親的感恩與美好祝願。

  “以前在電視上看過音樂會,第一次在現場欣賞這樣的音樂節目,我太高興了。”回憶起3個月前的那場中秋節音樂會,村民莎艾特汗﹒毛力的心情仍然十分激動。

  精神大餐鼓舞人心

  2018年9月9日上午,皮山縣喬達鄉蘭干村同心文化廣場上人頭攢動,氣氛熱烈。新疆文化藝術學校慰問演出團為村民們演出了《我們是新時代的陽光少年》、說唱街舞《This is新疆》等節目。

  “看到這麼多精彩的節目,我感覺我們的生活比蜜還甜。過幾天,我就要去阿克蘇打工,我要努力多掙錢,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村民肉孜妮薩﹒托合提笑著說。

  第五屆中國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開幕式劇目《陽光下的舞步》受到觀眾廣泛好評。為更好地適應小場地,把這一精品力作送到基層群眾身邊,新疆藝術劇院歌舞團對劇目進行適應性改編。從10月中旬開始,《陽光下的舞步》在南疆深度貧困村精彩上演。

  2018年10月14日,在莎車縣佰什坎特鎮塔合塔科瑞克村看完《陽光下的舞步》後,新疆大學駐莎車縣佰什坎特鎮塔合塔科瑞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馬建新非常感慨:在烏魯木齊都很少有機會觀看這麼高水准的演出,而在遠離烏魯木齊的鄉村和村民一起欣賞到了,真的非常開心,村民們切實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各族群眾的親切關懷。

  演出用心用情用功

  2018年11月3日,新疆藝術劇院歌劇團68人組成的音樂劇劇組,從烏魯木齊出發,帶著紅色經典劇目《冰山上的來客》開啟北疆4縣市巡演。

  在巡演第一站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劇組演員和工作人員在到達的當天連夜彩排。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劇院舞台較小,寬度不夠,劇組人員巧妙地用軟景幕布代替硬景,效果同樣逼真,再利用舞台自帶的階梯,在視覺效果上完美代替冰山有層次的硬景。

  “這一年,我區各文藝院團開展了多項文藝下基層活動。年初,我們組織10個院團、300多名文藝骨干,到100多個鄉鎮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在2018年赴深度貧困村演出活動中,自治區7個直屬文藝院團派出9個演出分隊,阿克蘇、喀什、和田3個地區歌舞團組成12個演出分隊下鄉演出。截至目前,我區各文藝院團共下基層演出1300余場。”新疆藝術劇院黨委書記李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