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唱響“四季歌”推動新疆全域全時段特色旅游發展
發布時間:2019-01-15 09:05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5
  新疆地域遼闊、山河壯美、風景獨特、文化燦爛,旅游資源稟賦好、類型全、品質高、組合優,是全國少有的冬春夏秋四季旅游資源極其豐富的省區,在全國全域旅游戰略布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自治區旅游發展大會提出大力實施旅游興疆戰略,勾畫了加快新疆旅游業大發展的宏偉藍圖。當前新疆穩定紅利持續釋放,旅游業呈現“井噴式”增長的良好發展勢頭。我們要抓住有利時機,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著力推動從粗放低效的季節性旅游向高效高品質全季全時旅游轉變,從單純景區景點向全域全疆旅游轉變,從封閉的旅游自循環向開放的“旅游+”轉變,充分挖掘旅游業的巨大潛能,廣泛釋放發展動能,唱響新疆旅游“四季歌”,聚集人氣、帶來財氣,做大規模、拉長鏈條,使全區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真正成為全國旅游大區,推動新疆由旅游資源大區向旅游經濟強區轉變,開創新疆旅游業大發展的新局面。
  突出文化與冰雪、溫泉有機融合,把冰雪資源利用好,把冬游新疆的大文章做好、做足、做精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新疆的冬天冰清玉潔、銀裝素裹,藍天白雪、林海雪原,美到動人心魄、美如人間仙境。新疆是全球中緯度帶最大的山岳冰川區,大小冰川有1.86萬余條、總面積2.4萬多平方公裡,佔我國冰川面積的42%。這些冰川冰峰林立,猶如神工鬼斧,宛若水晶世界,吸引眾多登山愛好者和游客紛至沓來。新疆是“人類滑雪起源地”,具有世界一流的冰雪資源,飛雪早、雪期長,雪質蓬鬆飽滿、鬆軟平滑,性質接近於沙子,摩擦力小,不易結塊,人摔倒不易受傷。滑雪條件世界一流,滑雪的溫度、體感、陽光等直觀感受和阿爾卑斯山相似,與同緯度的歐洲、加拿大落基山的雪場相比也毫不遜色,是世界罕見的粉雪天堂。新疆2016年成功舉辦第十三屆全國冬運會,獨特的冰雪資源、一流的場館設施、周到的接待服務受到參賽運動員、教練員和國內外游客的一致好評。新疆冰上運動中心被譽為國內唯一、亞洲一流、世界領先,發展潛力巨大。
  要高度重視、大力發展冰雪旅游,突出文化與冰雪、溫泉有機融合,把冰雪資源利用好,把冬游新疆的大文章做好、做足、做精。不斷豐富冰雪旅游產品,打造更多冰雪項目,建設冰雪旅游基地,積極舉辦重要冰雪運動賽事和冰雪旅游節慶活動,讓新疆成為世界聞名的冰雪運動天堂。一是阿勒泰地區圍繞“中國雪都”品牌打造高端冰雪旅游目的地。以滑雪、康養為重點,開發高端滑雪、度假康養、冬捕體驗等系列產品,吸引疆內外游客以及國際游客旅游體驗。大力培育禾木民宿旅游品牌,有組織地開展網上營銷、事件營銷,推進OTA在線銷售。研究制定“中國雪都”品牌宣傳和營銷整體方案,推動阿勒泰乃至全區冬季旅游知名度和影響力提升。二是烏昌地區打造大眾冰雪旅游休閑度假核心區。重點開發都市游憩旅游和假日休閑自助旅游產品,推出一日游、兩日游線路產品,擴大大眾旅游消費,構建冬季城市休閑旅游圈。三是南疆地區著力打造絲綢之路文化和民族風情旅游區。以結對認親等疆內群體為重點,進一步拓展入疆客源,推出民俗文化、胡楊攝影、自然觀光、沙漠探險、自駕等旅游產品,豐富冬季旅游產品供給。讓各方游客到新疆既賞冰雪世界,又享受溫暖陽光。
  進行整體規劃設計,突出各地特色,做好春游新疆的文章,補上四季旅游的短板
  十裡桃花十裡紅,一陣清風一陣香。新疆的春天萬紫千紅、蜂蝶飛舞、美不勝收。每年三月南北疆的杏花,四月阿克蘇、喀什、和田的核桃花、桃花,五月各地滿山遍野的山花次第開放,新疆成了花的海洋、花的世界,還有許多叫不上名字的鮮花如同多彩地毯,把天邊的雪山映襯得更加巍峨雄偉,盡情盛開的薰衣草堪比普羅旺斯,國內外游客慕名而來、流連忘返。北疆地區延綿不絕、錯落有致的萬畝旱田,宛如鋪展到天際的神奇綠毯,陣勢壯觀,令人驚嘆。
  要進行整體規劃設計,突出各地特色,做好春游新疆的文章,補上四季旅游的短板。一是打造一條環疆花季旅游線路。以吐魯番杏花為起點,連接伊犁薰衣草、塔城山花、昌吉桃花、巴音郭楞梨花、和田石榴花、喀什櫻桃花等各地州市“花季游”,整體打包推出環疆花季旅游線路,把一顆顆“珍珠”穿成“項鏈”,讓“五彩花環”成為新疆春季旅游的亮麗名片。二是推出一批花季旅游產品。結合各地實際,開發推出一批花季旅游產品,如薰衣草系列產品、山花餅、玫瑰花馕、桃花酥、梨花膏等系列花產品,通過產品展銷、旅游推介、項目簽約等多種形式豐富旅游內容,既能滿足游客的消費需求,又能增加群眾收入。以“花季游”引領“四季游”,展示大美新疆。三是打造一個“花兒為什麼這樣紅”花季旅游品牌。把春日旅游與文化、科普旅游結合起來,依托各地博物館、文化館、科技館、體育館等文化資源,推出一批研學旅游線路,對疆內外群眾進行中國歷史文化、現代科技文化教育,講好新疆旅游奮進新時代的“春天故事”。
  圍繞“大美新疆、涼爽新疆、康養度假、休閑旅游”,做大做強新疆夏季旅游,推出一批國家級、世界級知名旅游品牌
  盛夏的新疆,氣候涼爽、景色宜人。雪山巍峨、森林疊翠,草原遼闊、河湖澄碧,天藍地綠、白雲繚繞,美景如詩如畫、分外妖嬈,是詩人、歌者、畫家魂牽夢繞的地方,是探險愛好者、漫游旅行者、康養度假者心馳神往的天堂,是各方游客納涼、避暑、觀光的絕佳去處。以草原為例,全疆草原面積約佔全國草原總面積的22%以上,伊犁草原是我國著名的四大草原之一,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巴音布魯克草原是我國最大的高山草原,有著天高、地闊、氣爽的特有景色,草原上綠茵、白羊、赤馬、氈房與藍天相映成趣,恍若童話世界。“陪你一起看草原”歌如此景,令人向往。
  要圍繞“大美新疆、涼爽新疆、康養度假、休閑旅游”,做大做強新疆夏季旅游,推出一批國家級、世界級知名旅游品牌,形成新疆旅游的亮麗名片,讓“新疆是個好地方”傳遍四方。一是以那拉提、喀拉峻、巴音布魯克、喀納斯、江布拉克、昭蘇大草原等風光旅游為重點,打造頂尖生態旅游品牌。二是以天山北坡森林草原帶、伊犁河谷、溫泉縣、博湖縣、烏恰縣等為重點,打造一流休閑度假旅游品牌。三是以烏魯木齊縣、奇台縣、尼勒克縣等康養旅游先行先試區為重點,打造一流康養旅游品牌。四是以獨庫公路、帕米爾高原、新藏線、塔克拉瑪干沙漠公路等旅游風景道為重點,打造一流自駕游品牌。五是利用沙漠資源豐富的獨特優勢,以沙為本,通過沙漠旅游、沙漠康養等多元方式變“沙”為寶,採取“沙療+”發展模式,構建“醫、養、游”為核心的沙療產業發展綜合體,打造集沙療、康復、旅游、醫療技術服務於一體的沙療康復產業園。六是以環塔拉力賽、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庫木塔格沙山公園沙漠越野賽、絲路古道穿越、登山攀岩等自然體驗運動為重點,打造特色戶外休閑運動高端旅游品牌。七是以烏魯木齊市、喀什市、伊寧市、庫爾勒市、克拉瑪依市為重點,打造特色商務旅游品牌。八是以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圖、紅其拉甫、吐爾尕特等邊境口岸為重點,打造特色邊境旅游品牌。
  在推進秋游新疆上下功夫,以食、住、行、游、購、娛為抓手,引導游客吃農家飯、住農家院、走鄉村路、游田園風光、購綠色農產品、觀胡楊美景、看民間歌舞
  春華秋實,瓜果飄香。金秋是收獲的季節,廣闊的新疆大地上處處是豐收的場景,“吐魯番的葡萄、阿克蘇的蘋果、和田的石榴、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人人夸”。各類瓜果產量大、品質優、有機無公害,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千年胡楊,滿目金黃,蕭蕭秋風勁吹處,迎寒臨風立,醉美八方游人。
  要在推進秋游新疆上下功夫,以食、住、行、游、購、娛為抓手,引導游客吃農家飯、住農家院、走鄉村路、游田園風光、購綠色農產品、觀胡楊美景、看民間歌舞。積極推動農業與旅游業深度融合,打造一批“賞金秋、採碩果”旅游精品線路,建設一批休閑農庄、鄉村民宿、特色小鎮精品項目,推動鄉村游從主要“賣產品”向更多“賣風景、賣文化、賣體驗”轉變,讓鄉村土文化煥發新的光彩,全面助力鄉村振興。一是打造一批鄉村旅游主題精品線路。秋季的特色是水果和美食。葡萄、哈密瓜、蘋果、無花果、巴旦木、吊干杏等水果、干果和羊肉串、馕等特色美食享譽中外,備受人們喜愛。在南北疆著力打造一批以油菜花、薰衣草、彩色稻田、麥田、枸杞等觀光作物為主題的田園風光旅游精品線路。同時,選擇烏魯木齊、喀什、和田、沙灣等地舉辦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節和品嘗推介會,豐富旅游內容,滿足游客消費需求。二是打造一批鄉村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品牌。以天山北坡經濟帶和焉耆盆地的休閑農業示范點、農家樂、國家現代農庄、觀光農業園區、葡萄酒庄、田園綜合體為重點,打造一批鄉村旅游品牌。以刀郎文化、瑪納斯文化、回族花兒、那達慕大會、傳統駝客民俗文化等為重點,打造一批民俗文化旅游品牌。三是打造一批農副產品休閑觀光採摘示范園區。用足用好我區農產品優勢,大力實施“旅游+”,推動旅游業與農業深度融合,加大對土特產品和農副產品開發支持力度,鼓勵各地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和自主品牌、深受游客歡迎的農副產品觀光採摘示范園區,把農產品變成旅游商品,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四是打造新疆最具影響力的胡楊旅游品牌線路產品。全世界90%的胡楊在塔裡木盆地,僅塔裡木盆地胡楊保護區面積就達3800平方公裡。緊扣“胡楊+”思路,推出秋季胡楊項目和特色產品,實現點狀體驗、游線可聯、全域互動,形成資源品級和旅游體驗相匹配,為國內外游客全方位展示新疆胡楊文化的獨特魅力。
  同時,要重視挖掘新疆貫通四季、悠久厚重的歷史文化和紅色文化資源,為全時全域旅游增加底蘊。比如絲路文化旅游。絲綢之路沿線分布的數以百計的社會經濟文化活動的遺址遺跡、古城遺跡、交通遺跡、廢棄寺廟、烽燧、岩畫石刻以及聚落地等歷史人文景觀,訴說著古絲綢之路興衰更替的故事,吸引著中外游客和無數的探險家追逐向往。吐魯番高昌故城、交河故城、柏孜克裡克千佛洞等景點組成的絲路古跡名勝區,伊犁將軍府、惠遠古城、聖佑廟、靖遠寺等景點構成的古跡文化區,阿克蘇庫車佛寺石窟為代表的龜茲文化長廊,喀什古城、莫爾佛塔等文物古跡,和田尼雅遺址、安迪爾古城、熱瓦克佛寺等古城和佛教寺廟遺址,像歷史的繁星詮釋絲綢之路,我們應以此為依托,打造新疆享譽國內外的絲路古跡文化旅游圈。比如紅色文化旅游。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解放、開發、建設、保衛邊疆以及維護祖國統一功垂千秋,留下許多紀念地、標志物。如新疆“四烈士”陵園、哈密紅軍西路軍進疆紀念園、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馬蘭軍博園、克拉瑪依一號井、石河子軍墾博物館、尉犁縣達西村、於田縣庫爾班﹒吐魯木故居等,具有極大的愛國主義教育意義,應以此為依托,打造新疆紅色旅游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