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冰雪+”助新疆冬季旅游升溫
發布時間:2019-01-16 10:29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6
  1月12日,漁民在博斯騰湖冰面上冬捕。當日,博湖縣博斯騰湖舉行巨網冬捕儀式,吸引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一條條鮮魚在漁網裡蹦跳,呈現出一幅“魚躍人歡”的豐收景象。
  歡快的人群、潔白的哈達、悠揚的長調……在一望無際的銀白世界映襯下,1月5日舉行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縣第十一屆冰雪節開幕式氣氛格外熱烈。“我唱了一輩子長調,能用長調為博斯騰湖獻唱,我非常高興。”來自博湖縣烏蘭再格森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明吉爾激動地說。
  開幕式上,新疆蒙古族舞蹈薩吾爾登、新疆蒙古族祝贊詞等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項目紛紛亮相,游客們在領略冬日博斯騰湖冰雪魅力的同時,也被當地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深深吸引。
  目前,包括博湖縣在內的巴州各縣市紛紛採取“冰雪+文化”的模式,大力發展冬季旅游,極大地豐富了冬季冰雪旅游的內涵。
  自治區旅游發展大會召開以來,全區大力實施旅游興疆戰略,特別是加速發展冬季旅游,加快實現由旅游資源大區向旅游經濟強區的跨越。更為可喜的是,各地不僅深入挖掘冰雪旅游資源,還積極推進“冰雪+”模式,豐富冬季冰雪旅游內容,讓冰雪旅游更具吸引力。如今,“冰雪+文化”“冰雪+體育”“冰雪+溫泉”“冰雪+娛樂”等模式紛紛閃亮登場。
  “冰雪+”讓新疆的冬季旅游紅紅火火——在喀納斯禾木景區,雪地賽馬、叼羊比賽、篝火晚會……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雪景、體驗民俗。“這些體驗活動非常受歡迎,是我們組團時的賣點。”新疆康輝大自然國際旅行社導游王磊說。
  福海、博斯騰湖的冬捕節也成了特色旅游節慶活動,吸引了大批游客,“冰雪+文化”增添了冬捕節的文化氛圍。將於1月下旬舉辦的2018—2019年烏倫古湖冬捕文化旅游活動,游客們不僅能觀賞到壯觀的冬捕、領略阿勒泰獨特的冰雪文化,還可以體驗豐富多彩的冰上項目,感受獨具特色的魚文化、福文化,如納福放生、萬人現場品嘗福魚湯等活動。
  “冰火兩重天”是近年來阜康市冬季旅游的主打項目之一。游客可以在觀賞冬季天山天池雪景、在天山天池國際滑雪場滑雪之後,到天山天池腳下泡溫泉賞雪山。在烏魯木齊市大南山景區也出現了“冰雪+溫泉”的模式。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開設的絲路湯泉項目,將滑雪與泡溫泉、康養等結合起來。
  2018—2019年冬春季,新疆各地將舉辦300余項旅游活動,其中很多活動就是“冰雪+”的具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