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市場漸回暖 游客熱情高
發布時間:2020-04-02 09:1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4-02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扎實有效推進,新疆各旅游景區、公共文化場館、博物館等相繼恢復開放,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特別是旅行社部分經營業務開放以來,疆內游市場逐漸回暖,以近郊游、短途游為主的踏青賞花產品、自駕游產品受到疆內游客歡迎。
  “明天孩子就要開學了,這個假期沒能出門旅游,聽說博物館開放了,就帶他來了。”3月22日上午,烏魯木齊市民李曉路帶著孩子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參觀。
  據了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於3月17日恢復開放。工作人員對每位游客查驗身份證、預約碼和“健康通行碼”,游客須接受安檢、登記、體溫測量後方可入館參觀。參觀的游客都自覺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的距離。該館每日接待游客限200名。同時,每日定時對公共區域進行消殺,避免游客聚集,並將游客進館參觀時間控制在1小時以內。
  目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大部分公共文化場館以及全部A級旅游景區均已按照當地關於涉旅企業復工復產有關通知要求恢復對外開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當下,防控工作絕不能放鬆,各景區、旅行社、酒店等涉旅單位或企業,要做好員工上崗自我防護和對游客的安全保障工作,配備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資,對游客所到的公共區域,使用的交通工具、游樂設備等進行定時消毒,增強游客自我保護意識,引導游客配合防控。
  近期,疆內團隊游業務恢復經營。各旅行社在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針對當前市場需求推出近郊游、賞花游、自駕游等產品,吸引不少游客參加。
  “在家裡憋得太久了,看到旅行社的朋友發了旅游線路推薦,我便叫上幾個朋友報名了。來南山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晒一下溫暖的陽光。”南山風景區距離烏魯木齊市約40公裡,新疆游美樂國際旅行社近日組織了冰雪觀光體驗旅游團到此游覽,參加該團的烏魯木齊市民趙衛紅說。
  新疆游美樂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鮮梅介紹:“目前我們要求游客下載‘健康通行碼’,團隊出發時會為游客測量體溫。同時,公司有疫情防控專員負責檢查評定出團游客健康情況,評估合格後我們才出發。”
  距離庫爾勒市50多公裡的焉耆縣包爾海鄉是土爾扈特部東歸英雄後裔居住的地方。包爾海鄉以“東歸故裡、銀色田園、溫情包爾海”為主線,將歷史文化、民族風情、美麗鄉村、庭院經濟有機結合,推出了以“感受東歸文化、傾聽蒙古長調”為特色的文化旅游產品。3月21日,庫爾勒市康輝旅行社組織的親子游團隊到包爾海鄉游玩。庫爾勒市游客白子斌說:“在孩子開學前,專門帶她過來了解一下東歸英雄的故事,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同時還可體驗蒙古族文化。”
  同一天,在吐魯番市托克遜縣杏花園,新疆游百搭國際旅行社組織了來自烏魯木齊等地的400余名游客到此游覽。該旅行社總經理茹先古麗﹒熱合曼說,“名額很快就報滿了,沒想到大家出游熱情這麼高。”據了解,該旅行社推出的賞花游、休閑游、沙漠游等產品,報名游客已經排到了4月中旬。
  同樣感受到游客出游熱情的還有新疆雪蓮花國際旅行社。該旅行社總經理王愛霞說:“恢復疆內團隊游業務後,我們推出周末賞花一日游產品,游客踴躍報名,可實現每周發團。4月初的那拉提、賽裡木湖踏春游產品,游客報名也非常積極。”
  大海道、庫木塔格沙漠游……近期,新疆不少旅行社工作人員在微信朋友圈發布自駕游產品線路。“前天和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的朋友聯系,他們說今年天氣暖和,現在花已經開了。我們馬上組織了自駕首發團,3月27日出發,4月上旬還有一個團。”新疆越野車師探險旅行社總經理張軍說。
  吐魯番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營銷部總監、吐魯番火焰山國際旅行社總經理馬俊杰表示:“新疆本地游客更看重自駕游特色活動和個性化體驗,公司也在根據需求不斷調整產品線路。”
  “‘小聚集、大空間’是人們當前出門旅游的新需求,自駕旅游既符合這一要求,又有自由度高、輻射范圍大等特點。”新疆自駕旅游協會秘書長李小虎說,圍繞這些特點,新疆自駕旅游協會已先期會同和田、喀什、哈密等地區文旅部門和旅游企業,以“周邊短途近郊自駕”產品開拓自駕旅游市場,並計劃開展“一箱油”自駕線路征集活動等。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吳華敏表示,當前新疆各地景區全面開放,旅行社積極開展疆內游業務,“一中心兩平台”(新疆旅游大數據中心和旅游管理平台、營銷服務平台)加速建設。下一步,新疆各地文旅部門要搶抓機遇、搶抓時間、搶抓游客、搶抓效率、搶抓項目,依托本地旅游資源,開發適合當下市場的文化和旅游產品,做好推介,推動文旅項目開工建設,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新疆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今年,新疆還將通過辦好2020年新疆春季旅游博覽會、2020全疆文旅專場推介會、西北旅游營銷大會等十項重要活動,全力促進旅游業發展。(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