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420多項文化活動迎“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發布時間:2022-06-14 09:27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14
  2022年6月11日是第十七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6月11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新疆主場活動在奇台縣江布拉克景區舉行。今年活動的主題為“文物保護:時代共進、人民共享”,全疆共有420多項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正式啟動,共同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到來。
  新疆古稱“西域”,自古以來是多種文化交匯之地,歷史文化底蘊豐厚、遺存歷史文物豐富。據悉,新疆現有不可移動文物遺址9542處,其中世界文化遺產地6處,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3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3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94項,對外開放文物保護單位135處。
  啟動儀式上,為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考古發掘項目入選2021年度“全國考古十大新發現”和“新疆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獲得者頒獎。在主會場,同步開展了主題為“連接現代生活、綻放迷人光彩”“第十屆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周”活動,共有來自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市()的29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包括天山香傳統榨油技藝、骨雕、回族刺繡、古城窖酒釀造技藝等。除主會場活動外,全疆各地州市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門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到來,伊犁州與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共同舉辦《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士子的行旅”中國古代科舉與旅行特展》、烏魯木齊市邀請非遺傳承人舉辦現場非遺教學和講座等活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新疆文博院黨組書記侯漢敏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我們要堅持做到‘把文化遺產發掘好’‘把文化遺產保護好’‘把文化遺產管理好’‘把文化遺產闡釋好’‘把文化遺產利用好’這五項工作。堅持守正創新,全面推進新疆文化遺產事業改革發展,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講好新疆故事。”